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当好“四大员”,将监督“探头”擦得更亮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实际,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量,切实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聚焦“两个维护”,当好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紧盯脱贫攻坚精准监督,督促整改反馈问题14个。紧盯疫情防控跟进监督,以廉政短信、发放通知书、约谈形式提醒督促监督单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开展“六稳”“六保”明察暗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纪律检查建议9 次,督促整改问题 15 个。突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主动与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沟通会商,对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提出监督检查意见,促整改落实到位。

创新监督方式,当好日常监督的“护林员”。着眼精准监督,打造“码上监督”。按照“科技+监督”的模式,在国务院要求推行的“好差评”系统中嵌入纪检组“码上监督”模块,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便捷群众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202012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开列负面清单,当好落实主体责任的“协管员”。抓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从党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重点科室等八个层面制定下发建议书,从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组织等六个层面制定下发负面清单,通过面对面约谈,厘清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合力,实现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督促9家监督单位开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及警示教育大会,合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当好规范监督的“裁判员”制定《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规范(试行)》,细化14项监督内容,严把三个节点,实现全程监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严到位。规范化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议,细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会前审核监督、会中研判监督和会后跟踪监督事项17项。制定了1022种情形审批文书模板,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工作、统计报表、廉政意见回复、廉洁廉政提示、婚丧嫁娶报备等工作,做到了监督检查有方法,监督精准有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