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回眸2020】兰州:深挖根治长效常治 “惩腐打伞”清仓见底

开栏的话: 

时光荏苒,不负韶华。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回眸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即日起,我们将在兰州纪检监察网和“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回眸2020”栏目,回顾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榆中师范学校原党委书记赵祥霞、榆中县和平镇原党委书记侯俊健、和平镇政府原镇长金刚等公职人员与长期盘踞在榆中县域的范晓斌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利益勾结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包庇纵容其大肆抢占买卖土地、承揽工程项目,欺行霸市、垄断经营,为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提供便利条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近两年间,兰州市纪委监委先后2次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中查处的这一在当地产生巨大影响的典型问题。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职能,紧扣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重点工作,坚持“深挖根治”和“长效长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持续用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转入常态。

精准施策: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

  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金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政法机关移交、审查调查发现、群众检举举报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全面受理,逐条研判、分类处置、动态管控、严格审核、集中“清零”,今年6月底前已清仓见底,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累计立案142件,处理308人。

什么行业黑恶势力猖獗,什么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深挖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的“保护伞”。哪个问题重大,哪个案件复杂,就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全面部署,拿出硬招、实招,下“真功夫”,啃“硬骨头”。

   兰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紧盯重点领域整治,追根溯源惩治腐败,紧跟社会治安、乡村治理专项整治、“四类”重点地区及十大重点行业乱象整治,集中开展“打伞”“破网”攻坚,督促行业健全监管机制,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紧盯重点行业乱象,督促整治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持续对涉及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针对性督促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制定行业整治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实行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室同跟进、同督导、双审核机制。针对行业领域暴露出的区域性、苗头性问题加强集中治理,完善行业管理措施。

全市查处的行业领域103件、156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中,涉及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基层组织建设,金融放贷、交通运输、市场流通、文化旅游等领域。同时,督促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落细监管责任,先后下发提醒函、线索案件督办通知及各类纪律、法律文书209份,发现和解决问题400余个。

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推动“以案促建”。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案例汇编等方式,深度宣传“惩腐打伞”工作。对“保护伞”及相关政策规定和情形类型以漫画形式在社会层面广泛宣传,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各方面积极响应,营造惩腐打伞的舆论氛围。

同时,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逐案剖析评估,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和监管漏洞,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管理、风险防控措施,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促进长效常治。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监察建议书62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解决问题69个、完善措施制度机制70余项,以案促建的效果得到充分彰显。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保持强力震慑。市县两级通过纪检监察网、“今日头条”和融媒体,相继发布《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对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及失职渎职等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13批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6起62人,形成“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2名县级干部主动向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2名其他人员主动投案。

深挖彻查:助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兰州纪委监委精准聚焦发力、坚持多策并举,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

聚焦工作重点,分级分层深挖彻查。兰州市纪委监委合理划分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查办重点,市级聚焦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类案件,对重点案件提级办理、重点督办;区县聚焦黑恶势力团伙和“村霸”类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派驻机构聚焦黑恶霸乱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及时移交问题线索。

全面覆盖跟进,紧扣案件深挖彻查。对公安机关侦办的黑恶案件,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责任制,相关监督检查室对口跟案、同步上案、阅卷深挖、跟进核查,包案领导跟案指导、审核把关,全覆盖深挖彻查“腐伞渎”问题。同时,优化配置办案力量,聚焦重点案件及时与政法、公安等部门会商研判,精准破除“关系网”、打击“保护伞”。在跟进90件黑恶案件中挖出“腐伞渎”问题42件、占46.7%,较去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

严格审核把关,逐案“过筛”深挖彻查。在案件跟进过程中,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邀请“公检法”业务骨干同时介入开展评审,共同分析案件侦查瑕疵和漏洞;对未发现“腐伞渎”案件组织 “过筛”评查,逐件审查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核查结果经得起历史、纪法和人民的检验。通过评审、“过筛”发现问题立案12件、处理32人。同时,针对重点案件集中力量循线深挖、查深查透、查出成效,确保案件背后的“腐伞渎”问题应挖尽挖、挖深挖透。

一个个涉黑涉恶人员被查处,一顶顶“保护伞”被打掉,一张张“关系网”被摧毁……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奋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了清风正气、扫出了一方安宁、扫出了朗朗乾坤,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专项斗争取得的实效。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兰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围绕组织领导、日常监督、协作联动、考核评价等方面,总结“惩腐打伞”成功经验,积极开展“治本”行动,固化做法、完善措施、集成制度,推动形成有效管用治理机制。

打造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了市纪委常委会暨市监委委务会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承办部室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组织有力。

打造日常监督机制,分门别类建立了领导包抓、定期报告、同步介入、签字审核、工作协同、通报曝光、联点督导、定期分析反馈、联评联审、工作考核等10余项具体措施,推动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已经发现和查处的问题,推动举一反三、治建并举,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伞渎”滋生的土壤。

打造协同联动机制。市纪委监委会同扫黑办、公安机关制定出台了关于“打伞破网”的协调联动制度和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与公检法司机关的衔接联动,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分析、提前介入和同立案、同调查、同督导等工作机制,实现协作配合无缝隙、常态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