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新华社】中国共产党强化基层反腐力度护航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中国不断通过加大专项治理、细化科技监督等方式,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基层反腐力度,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日前,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四联村党支部原书记袁福定挪用扶贫互助资金问题。2015年至2017年,袁福定违反扶贫互助资金发放程序,以29户农户及亲属名义贷款30万元用于营利性经营活动。袁福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介绍,扶贫资金是贫困户的救命钱,违法使用就是典型的“微腐败”,伤害了群众对党的信任。查处基层“微腐败”永远在路上。

利用科技手段查处基层干部在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是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1月24日,定西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打通了扶贫惠农资金落地到村到户到人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为保障扶贫政策精准惠及困难群众搭建了科技平台。

据介绍,监管网分为公示查询、数据分析和数据比对三个子平台。以公示查询平台为例,该平台将全市各类扶贫惠农到户到人资金政策、资金发放信息“晒”在网上。群众登录监管网便可查询扶贫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情况。

通过“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查快处”,越来越多的地方在扶贫惠农领域做到了智慧监督。

兰州市纪委监委督察组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甘肃省兰州市也借助惠民资金监管网络平台,通过系统查询、数据比对、后台分析,快速锁定异常信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兰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直查直办,坚决依纪依规依法处理。

数据显示,三年来,兰州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2起,查办6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60人,移送司法29人。

不仅如此,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干部警示教育,把涉及村社干部问题的通报传达到村社一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兰州市纪委党风室联合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对群众反映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中国很多地方还加大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分类指导督促各区县制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自下而上编制“小微权力”动态运行图,明确村级“小微权力”决策事项、管理事项、服务事项、公开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及时“上墙”“上网”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固化“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的坚强保障。2020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个,批评教育、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志强认为,和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数有所减少,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的减弱,反而说明中国持续反腐取得了明显效果。

“中国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在扶贫领域的监管力度和反腐力度,赢得了民众的支持,也增强了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李志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