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回眸2020】兰州:强化直查直办 护航脱贫攻坚

 

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兰州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多策并举,持续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力度,着力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年直查问题线索22条,处理18人,查处问题线索数、问责人数均大幅度增长。

直击要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西固区陈坪街道小坪社区居委会主任杨伟忠履职不力、优亲厚友,对其母违规占用1.2亩草地建设房屋问题不及时纠正,2019年兰州市国土资源局西固分局对违建问题给予行政处罚。2020年4月,杨伟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兰州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的一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

“扶贫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了没有?”“脱贫攻坚中个别干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家里的房子是否符合危房改造条件?”……这些都是贫困群众最为关心的事,也正是兰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直查直办工作的发力点。

全力维护民利,紧扣群众关切的作风问题直查直办。市纪委监委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6个重点问题提级办理。其中,第四监督检查室核查发现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王家坪村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不严不实,核实农户家庭收入、房产情况流于形式,未掌握村民王某某家有2套房产的情况,致使该户违规享受各类政策性扶贫补助20180元。2020年7月,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世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西果园镇政府工作人员金雪松、分管副镇长吴子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精准聚焦发力,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优势提级办理。市纪委监委筛选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的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教育医疗、就业培训等方面问题线索,由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直查直办,确保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落细落实。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对永登县武胜驿镇火家台村自来水在2014年底完工试通水后,近6年来一直未正式通水运行的问题进行核查,发现先后两任村支部书记苗世伟、王维章工作责任心不强,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不关心不解决,严重影响村民饮水安全。核查组查明情况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永登县纪委立案审查,苗世伟、王维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民终于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聚焦突出问题,紧盯立案审查的重点案件循线深挖。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审查榆中县和平镇原党委书记侯俊健涉黑涉恶问题过程中,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循线深挖,查实其任职榆中县金崖镇党委书记期间,履职不力,对该镇2009年异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侯俊健受到党纪国法惩处。

开展起底评查,回溯初核了结的重点线索提升质效。市纪委监委对近3年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梳理已办结但群众仍反复举报、多头举报,涉及党政四大班子成员、部门一把手的重点问题线索,对区县纪委监委初核了结的31条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和各监督检查室逐一回溯评查,对证据资料不完善、不规范的责令限期补充完善,对问题未查深查透的责令原办案单位重新核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

多策并举:巩固提升扶贫领域治理成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以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效为立足点,将监督关口前移,坚决把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302次,发现问题490个,已督促整改463个,正在整改27个。约谈1353人,其中县处级164人。

市纪委监委紧盯省委巡视反馈的涉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乡镇,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督导,指导乡镇纪委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细致、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日常监管不严的区县和部门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截至目前,共约谈提醒乡镇干部76名、村社干部197名、驻村干部67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整改落实。

只有延伸监督触角,才能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市纪委监委在层层传导压力、步步压实责任的同时,持续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主动前移信访端口,重点打造政务外网“12388”举报电话、兰州纪检监察网信访举报专栏、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清风热线”等信访举报受理矩阵,搭建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2020年,共受理来信1180件、来访138人次、来电2238人次、网络举报629件。

同时,市纪委监委从进一步加强小微权力监管入手,将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作为深化扶贫领域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在全面梳理全市各村(社区)小微权力事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乡村(社区)机构和人员职责,按照上级有要求的坚决落实、群众不方便的坚决精简、法无授权的坚决取消原则,制定权力清单,界定权力边界,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每个环节操作规范,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针对权力运行风险点,通过制定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建立预警机制,全程管控、精准发现、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构建起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乡镇(街道)纪委专责监督、上级部门职能监督和会计核算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互联的立体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实行信访前哨、廉政监督员、纪检干部、纪法宣传“四个到村”,进一步堵塞监督的“盲点”和“缝隙”。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微腐败’的查处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精致兰州保驾护航。”兰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