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莫放春秋佳日过

日期21.jpg

 【楹联】

莫放春秋佳日过;

最难风雨故人来。

——清•佚名撰(见《联语粹编》)

 【小识】

 晋陶渊明会享受时光,在《移居二首》其二中,他有“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之句,以春秋之佳日,品读辞章,唱和诗情,当然不能放过。而撰联者化用陶潜诗意,更意在莫负光阴之警策。

 下联也是从古诗化用而来。“最难风雨故人来”典出杜甫散文名篇《秋述》:“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多雨生鱼,青苔及榻,常时高车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同样是长安的雨,却因主人仕途无望、前后际遇不同,前来的宾客态度迥异,让“病困”中的杜甫有感于人情冷暖,“名利卒卒”,世态炎凉。因杜甫这一说,此后“旧雨”、“新雨”便成了老友、新友的代称。不过最难得的,还是风雨交加中,多几位知心“旧雨”,“故人”之“故”,不在于时间久,而在于两相知。

 此联一则勉励人珍惜时日,莫负岁华,一则又借光阴易逝,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珍惜时光,珍惜友情,生活便也会珍惜与你。庚子夏,新冠肺炎疫情稍缓后复学返校,北师大附中以此联做大型展架,立于学生出入口,历经疫情风雨,用这两句来勉励莘莘学子,此情此景,读来温馨动人。这样很有人文关怀的标语,其教化作用,可用杜甫的一句诗——“润物细无声”。(嘉南)

1-21赵志雄.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赵志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