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西固:用好“第一种形态” 把牢监督第一职责

“现就你在区教育局物资采购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对你进行谈话,希望你能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做好整改……”近期,因在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西固区教育局一名原副局长区纪委监委谈话提醒

去年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有力举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把牢监督第一职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13人次。

区纪委监委紧盯传统节日,严防“节日病”,通过开展廉政约谈、通报违纪案例、组织联合督查、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红线。将婚丧喜庆等作为干部监督的关键时期,严格执行婚丧嫁娶事前事后报备制度,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式谈话,让监督工作不留空白点。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起51人、通报曝光15起22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9起125人、通报曝光17起23人。

同时,通过召开4次区级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剖深剖细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释纪释法”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深化以案促改、以查促改,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63份,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堵塞风险漏洞。

进一步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在谈话前,对被谈话主体进行全方位深入了解,针对不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主体制定相应的谈话方案及谈话提纲,确保谈话函询谈到点上、戳到痛处同时加大跟踪问效力度,适时做好“第一种形态”的“回头看”,明确谁谈话、谁跟踪回访,瞄准整改落实、作风转变等查看干部是否把问题短板补齐补全,防止“一谈了之”。去年,共开展约谈815人次,谈话提醒36人次。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手中纪律的‘戒尺’,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精准执纪,让监督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真正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西固区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