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少有一身兼将相

9月10(网站).jpg

【译文】

梁孝王刘武,是孝文帝的儿子,与孝景帝同母,他们的母亲就是窦太后。

……

二十五年,梁孝王进京朝见。这时孝景帝还没有立太子。有一天,景帝同梁王宴饮,随口说:“等我死后,就把皇位传给你。”梁王推辞不要,他虽然知道皇上说的不是真心话,但心里很高兴。窦太后也一样高兴。

……

二十九年十一月,皇上废黜了栗太子,窦太后想要梁王做继承人,大臣和袁盎等人劝阻景帝,窦太后的建议受阻,也就不再提让梁王做继承人的事了。这件事很秘密,世间没有谁知道。梁王于是辞别朝廷回到自己的封国。

这年的夏四月,景帝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梁王怨恨袁盎及其他议嗣之臣,就与羊胜、公孙诡之流暗中派人刺杀了袁盎和其他参与议嗣的十多位大臣。朝廷辑捕凶手,没有抓获。景帝怀疑梁王,捕获到凶手后,发现果然是梁王主使。于是朝廷接二连三地派遣使者,到梁国审查验证,并要逮捕公孙诡、羊胜。公孙诡、羊胜被梁王藏匿在后宫。使者责问二千石官员很急迫,梁相轩丘豹和内史韩安国进谏梁王,梁王才令公孙诡、羊胜自杀,交出了他们的尸体。景帝从此怨恨梁王,梁王心里害怕,就派内使韩安国通过长公主向窦太后请罪,这才得到宽恕。

……

(梁孝王请求朝见,得到允许,他背着刑具俯伏在宫廷门下,请皇上治罪,景帝没有责备他)随从的官员都被准许入关。然而景帝渐渐疏远了梁王,再不与他同乘车辇了。

梁孝王三十五年冬天,又进京朝见。上疏请求留住京师,景帝没有答应。梁王回国后,心思恍惚,闷闷不乐。一天,他到北面的良山打猎,有人献上一头牛,牛足长在背上,梁王看了很厌恶。六月间,梁王患了热病,六天后去世,谥为孝王。

【小识】

“曾经谢病各游梁,今日相逢忆孝王。少有一身兼将相,更能四面占文章。开颜坐上催飞盏,回首庭中看舞枪。借问风前兼月下,不知何客对胡床。“刘禹锡的这首诗,把个文韬武略、风流倜傥的梁王刘武,刻画得酣畅淋漓。

可就是这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翩翩公子,却死在皇家争夺龙椅的腥风血雨中,司马迁不无惋惜地说:“梁孝王虽以亲爱之故,王膏腴之地,然会汉家隆盛,百姓殷富,故能植其财货,广宫室,车服拟于天子。然亦僭矣。”

刘武明知道景帝传位于自己“非至言”,“然心内喜”。可当立胶东王为太子时,立即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雇人杀了袁盎以及议嗣的大臣。亏了梁相轩丘豹、内史韩安国等力谏,劝公孙诡、羊胜自杀,交出尸体,才算勉强交待过去。刘武大搞暗杀,说是发泄私愤没错,但说是谋反亦不足为过。若不是看在窦太后的情面、兄弟的缘分上,一个谋杀重臣的幕后主使,交出两个执行者就逃出恢恢法网,做你的大头梦去吧。

刘武还是个孝子,“每闻太后病,口不能食,居不安寝,常欲留长安侍太后。太后亦爱之。”所以力主梁王继位。梁王病死后,谥号为孝,从这一点上讲,景帝对这位不争气的弟弟,还算是宽容的。

梁王死了,与其说是死于太后的溺爱,不如说是死于自己的野心。

民间有谚:“是你的跑也跑不脱,不是你的抢也抢不来。”话丑理端。梁王的典故提醒人们,安分守己,不仅是为官之正道,亦是做人的根本。(玄承东)

荷叶 (1).jpg

荷叶:叶多折成半圆形或扇形,展开后呈类圆形,直径20~50cm,全缘或稍波状。质脆,易破碎。微有清香气,味微苦。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主产于福建、江苏、湖南、湖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