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警鉴│明星村里的奇葩事

村党支部书记魏汉臻在退耕还林点上竟然虚报40多亩退耕面积,这在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里算得上是一件奇葩事。

40多亩退耕还林面积是怎么到一个人名下的?他又是如何在11年间从中套取退耕还林补助款的?

2006年,皋兰县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退耕还林政策,石洞镇明星村的彭家川、张家岔被确定为退耕还林点,营造林作业设计面积分别为彭家川119亩、张家岔130亩,由时任村文书的魏汉臻负责协助镇政府进行退耕还林登记。

当时32岁的魏汉臻正值年富力强,人又卖力肯干,渐渐获得了其他工作人员和村民们的信任。但在此项工作即将结束时,魏汉臻却发现他所负责核对登记的实际面积与政府的设计面积存在出入,实际面积要比设计面积少42.6亩,本应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级反映的他,在此时却动起了歪心思,也让他从此走上了一条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的不法之路。

再三斟酌后,魏汉臻决定利用自己工作的便利,采用虚报退耕还林面积和在花名册中虚列人名的手法,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以14户村民的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42.6亩。

2006年至2009年,退耕还林补助款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魏汉臻利用负责补助款登记造册和发放的便利,在发放花名册中冒签了14户村民的姓名,并将27264元补助款直接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刚开始还心惊胆战,不敢与其他人对视,总觉得他们像是知道了什么似的。” 魏汉臻在接受审查调查时说。

从2010年开始,退耕还林补助款按要求直接通过信用社拨入农户的“一折统”存折中。为了继续获益,魏汉臻将之前虚报的14户村民退耕还林面积写在了自己名下。

后来,魏汉臻在给镇政府上报退耕还林总面积时发现,按村民真实亩数制作好汇总表后还差0.16亩,才能达到明星村上报的249亩退耕还林面积标准。于是,魏汉臻便又将这0.16亩补在了自己名下,最后将虚报的面积确定为42.76亩。

自此至2016年,魏汉臻从自己的“一折统”存折中套取退耕还林补助款达38911.6元。

2018年3月,皋兰县纪委监委在接到县委巡察组移交的有关魏汉臻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展开调查。

经查,魏汉臻连续11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套取资金达66175.6元,涉嫌贪污犯罪。同年7月,县纪委监委给予魏汉臻开除党籍处分,责令其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同时,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所得赃款全部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魏汉臻历任明星村文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理应更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可他却把手中的权力作为敛财的工具,做“虚报”文章,打“冒领”主意,欺上瞒下,攫取国家财产,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严惩。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兰纪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