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着力发挥好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

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全力疏通信访举报“毛细血管”,通过采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宣传引导、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分析研判等措施,着力发挥好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和“情报部”作用。

兰州市纪委监委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主动前移信访端口,重点打造政务外网“12388”举报电话、兰州纪检监察网信访举报专栏、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清风热线”等信访举报受理矩阵,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让信访举报“窗口”离群众更近,搭建起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受理来信663件、来访85人次、来电1583人次、网络举报333件。同时,兰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多方延伸信访举报宣传触角,采取市区(县)乡镇三级联动,新旧媒体“多管齐下”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力,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本地报刊、电台、广播、纪检监察网和政务大厅、地铁电子屏幕、公交车尾屏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举报方法,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逐级举报、归口反映。

在规范办理流程方面,兰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并完善了《信访举报件阅办程序及处理权限工作规定》《信访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流程》《实名举报反馈工作办法》《重复举报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信访举报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形成闭环式管理机制。

此外,兰州市纪委监委注重把信访举报情况作为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的重要依据,着力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的常态化,特别是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题分析,摸清全貌、精准画像,为监督执纪提供精准切入点。同时,做足信访分析的后续文章,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信访举报进行分类分析、系统性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做到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实现“分”“析”并重,为抓早抓小、精准施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参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