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身折势夺以忧死

8月20(网站).jpg

【译文】

穰侯魏冉,是秦昭王母亲宣太后的弟弟,祖先是楚国人,姓芈。……昭王有两个弟弟,高陵君、泾阳君。……武王死后,武王的弟弟们争夺王位,只有靠着魏冉的力量才拥立了昭王。昭王即位后,任命魏冉为将军,率兵卫戍咸阳。魏冉平息了季公子壮的叛乱,把昭王那些图谋不轨的弟兄们全部诛灭,穰侯从此威振秦国。

……

(昭王十六年)秦王把穰县封给了魏冉,不久又加封了陶邑,称魏冉为穰侯。

……

昭王三十六年,穰侯与客卿灶商议,想攻打齐国夺取刚、寿两县,以扩大自己在陶邑的封地。这时魏国的范雎自称“张禄先生”来到秦国,讥讽穰侯这种越过韩、赵、魏三国的伐齐行动,在秦昭王面前大肆批判穰侯。从此秦昭王开始重用范雎。范雎又向昭王阐述宣太后专制、穰侯擅权,以及泾阳君、高陵君太过奢侈,富比王室。昭王幡然醒悟,免去了穰侯的相国职务,命令泾阳君等人一律迁出国都,到自己的封地去。穰侯东出函谷关的时候,拉财物的车子有一千多辆。

最后穰侯死在陶邑,葬在当地。穰侯死后,秦国收回陶邑,将其设置为一个郡。

【小识】

魏冉对于秦国来说,可谓“功莫大焉”。首先他把公子稷推上了王位,消灭了叛乱和反对昭王的势力。其次,他四度任相,东征西伐,杀敌无数,击败“三晋”和强楚,威震四方,“苞河山,围大梁,使诸侯敛手而事秦。”司马贞称道:“穰侯智识,应变无方。内倚太后,外辅昭王。四登相位,再列封疆。摧齐挠楚,破魏围梁。”

可惜,魏冉的结局并不太好。他借秦国的武力专注于攻齐,夺取陶邑为自己加封,权倾朝野导致人心不附,对秦王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他已经富可敌国,还要为继续扩大封地发动战争,终于被范雎抓住把柄,在昭王面前一顿告状,于是被罢相回家。司马迁叹息:“及其贵极富溢,一夫开说,身折势夺而以忧死,况于羁旅之臣乎!”

民间有谚:“话不可说绝,势不可用尽。”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魏冉的所作所为都严重地越过了一个臣子的底线。穰侯忧惧而死,提醒着后世的人们,尚在权高位重日,当思任满身退时。(玄承东)

泽兰.jpg

泽兰:茎呈方柱形,少分枝,四面均有浅纵沟,气微,味淡。活血调经,祛瘀消痈,利水消肿。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血腹痛,疮痈肿毒,水肿腹水。主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