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拓土强秦有智囊

8月19(网站).jpg

【译文】

樗里子,姓嬴名疾,与秦惠王同父异母。他的母亲是韩国人。樗里子为人滑稽幽默,足智多谋,秦国人称他为“智囊”。

秦惠王八年,樗里子受封右更的爵位。秦王派他率兵攻打魏国的曲沃,他把那里的人全都赶走,占领了城邑,土地归属秦国。秦惠王二十五年,秦王任樗里子为将军攻打赵国,他俘虏了赵国的将军庄豹,夺取了蔺县。第二年,又协助魏章一起攻伐楚国,打败了楚国大将屈匄,夺取了汉中地区。秦王册封樗里子,号严君。

……

昭王七年,樗里子去世,葬在渭水南岸的章台东面。他临终前预言:“百年之后,将有天子的宫殿立在我坟墓的两旁。”当时樗里子的家在昭王庙西边渭水之南的阴乡樗里,所以人们称他为樗里子。汉朝建国后,所建长乐宫就在他坟墓的东边,未央宫则在西边,储藏兵器的武库盖在了他坟墓的正南面。当时的秦国有句谚语:“力气大的要数任鄙,智谋高的要数樗里。”

【小识】

史记中对樗里子着墨不多,即使攻城掠地,战绩显赫,不过寥寥几笔。而实际上,此人擅长外交、军事,曾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等君主,击破韩、赵、魏联军,败楚破齐,为扩张秦国版图、统一中国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他还能根据当地的风水,准确地预测出当事者未来的形势变化,因而被堪舆家尊为“樗里先师”。司马迁赞赏他:“以骨肉重,固其理,而秦人称其智,故颇采焉。”唐末著名诗人郑谷有诗:“贤人骨已销,墓树几荣凋。正直魂如在,斋心愿一招。”

一个人,不管能力多强,眼界多宽,总有看不清的地方,想不到的时候。樗里子的智慧在于听得进各种意见。秦昭王元年,樗里子兴师伐蒲城,他听了胡衍对攻打蒲城的利弊,特别是对樗里子个人荣辱沉浮利弊的分析,果断撤兵,不仅免去了一场杀戮,也保全了自己的名节。历次战斗,他胜算颇多,我想,与樗里子的“兼听”大有干系。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多听多问,经常反省,才能少闹或者不闹“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笑话。(玄承东)

益母草.jpg

益母草:鲜益母草,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边缘5~9浅裂,每裂片有2~3钝齿。气微,味微苦。干益母草,茎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活血、祛淤、调经、消水。治疗妇女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痈肿疮疡。全国各地均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