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近日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对机关党建、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勤俭节约理念,有利于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公开信呼吁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但一些铺张浪费、大肆挥霍的现象也令人震惊,一些商务宴请、私人聚会等,经常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甚至有的山珍海味也成了“厨余垃圾”。这样的铺张浪费,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秀传统文化,败坏社会风气,于国于家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要职责。《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倡导艰苦朴素,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