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怒似乳虎堪称烈

8月14(网站).jpg

【译文】

宁成是南阳穰县人,以郎官、谒者的身份服侍汉景帝。他为人好使气,当别人的小吏,必定要欺负他的长官;当别人的长官,对待下属就像捆湿柴一样把人家整得顺顺溜溜。他狡猾凶残,任性使威。当宁成逐步升迁到济南郡都尉时,恰好郅都是太守。他之前的几任都尉都是步行进入太守府,像县令一样通过府吏传达,然后再去拜见郅都,对郅都都怕成这个样子。宁成见郅都,径直进去,比郅都还威风。郅都早就对宁成有所耳闻,很友善地对待他,与他结成了好友。过了一段时间,郅都被迫害致死,长安城附近的宗室贵戚们横行不法的人又多起来。景帝便任命宁成为中尉。宁成效法郅都的办法来治理京城,但是不如郅都那么廉洁,京城的那些宗室贵戚和豪强暴徒都怕他。

武帝即位后,宁成改任内史。由于外戚们攻击宁成的缺点,被判髡钳之刑,剃去头发,脖子上扣了铁箍。当时位至九卿的大官们犯罪该处死的就被处死,很少遭受一般的刑罚,而宁成遭受的却是极重的刑罚,他觉得自己不可能再被起用了,于是解开刑具,伪造了一份出关证明,出了函谷关回到老家。他扬言说:“做官要是做不至二千石一级的高官,做买卖要是赚不到一千万贯钱,怎么能和别人比呢!”于是就向人借钱,买了一千多顷水地,租给贫苦的百姓耕种,受他奴役的佃户多达几千家。过了几年,遇到大赦,宁成总算没事了。这时他已经有了几千斤黄金的家产,他好仗义行侠,手里抓着地方官吏的许多把柄,一出门总跟着几十个随从。他驱使百姓的那股威风比郡太守还厉害。

【小识】

少年读书,学过一篇课文《苛政猛于虎》。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又听说酷吏猛如母老虎。呜呼,孤陋寡闻此之谓矣。

宁成的社会背景,司马迁不着一字。看他为人行事不讲道理,不计后果,一副“天老大,我老二”的蛮横劲:犯上欺下,长官不放在眼里,下属都捏在手心,丝毫不懂得长幼尊卑之序,估计没有多少文化。成语“凶神恶煞”,说的就是这号人吧?

小时候听人骂谁凶狠,称为“母老虎”,还不太理解,为什么不是公老虎呢?后来才知道,哺乳期的雌虎,为了保护幼崽,比雄性凶狠十倍。当时的官吏们流传一句话,“宁见乳虎,无值宁成之怒。”丞相公孙弘评价宁成:“其治如狼牧羊,成不可使治民。”可见其横暴凶残。

宁成也是个厉害角,他逃回老家,巧取豪夺,几年富甲一方,皇帝又发了大赦令,你就安安分分地过日子呗,他偏不,“出从数十骑。其使民威重于郡守”。民间有谚:“恶人自有恶人磨。”宁成做梦也不会想到,又来个酷吏,“至郡,遂案宁氏,尽破碎其家。”牧羊之狼,下场如此,天意乎,人心乎?(玄承东)

山麦冬.jpg

山麦冬:湖北麦冬,呈纺锤形,两端略尖,长1.2~3cm,直径0.4~0.7cm。表面淡黄色至棕黄色,气微,味甜,嚼之发黏。短葶山麦冬,稍扁,长2~5cm,直径0.3~0.8cm,具粗纵纹。味甘、微苦。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主产于湖北、福建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