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巡察微故事 | 水渠失修300多天 一次夜巡助解决

 “柴组长,前段时间上面已经有人来测量过,梅雨过后就开始动工。”7月7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第五巡察组专门来到马金镇龙村村,了解排水渠水毁修复工程进展情况,看到水渠边的路基已经修好,村民们纷纷向巡察组表示感谢。

  巡察组为何对此工程如此关注?事情还得从巡察组进驻马金镇时说起。

  日前,第五巡察组成员来到龙村村进行例行夜巡,看到一群在凉亭下纳凉的村民。

  “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村里有啥事大家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副组长柴红根立即加入到村民拉家常的队伍中。

  “我们村水渠塌了,一下大雨,边上的农田就遭了殃,这事你们管吗?”“水渠坍塌了以后,我们找村里,村里让我们找包工头,包工头说工程结束了不归他管,推来推去的。”“都快一年了,还没好呢。”村民们立刻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明天白天大伙儿谁有空带我们去现场看看吧。”柴红根在本子上记下大概事项后立即决定要去实地勘察。次日清晨,巡察组与上龙村支部书记汪建华以及部分村民前往现场。

  “就是那里!”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一段被冲毁的水渠在不远处格外显眼,长度约6米的塌陷部位布满凌乱的碎石,裸露的渠道杂草丛生。

  “一旦暴雨来袭,田地就可能变成池塘!”

  “这事村里知道吗?为什么不进行修复呢?”

  “怎么会不知道,都反映了好多次了!”

  一问一答中,汪建华红了脸,支支吾吾地说道:“这个地方以前修缮过,但它处于泄洪的下坡,雨量大时容易被冲毁,我们也苦恼。”

  经查,该水渠始建于2011年,总长100余米。因缺乏维护,加上近年来汛期暴雨频繁,2018年该水渠就有一处被水冲毁,同年村里组织予以修缮。2019年7月,暴雨使水渠水位暴涨,奔腾的渠水又将2处低洼地带的渠道毁损,至今已经300多天了。

  查清来龙去脉后,巡察组调取了该工程档案资料,并请巡察专家团中工程方面专家现场勘察,暂未发现工程方面存在偷工减料等问题。随即,巡察组向龙村村党支部下发了《立行立改建议书》,并抄送马金镇党委督促落实整改。

  为杜绝水患,防止水渠塌方殃及农田,巡察组督促马金镇深化源头治理,加强河道巡查与疏通,邀请县水利局专家赴现场指导,协助龙村村制定修缮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同时,马金镇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巡察组将此问题列入整改反馈意见,要求龙村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此为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巡察组的督促和龙村村组团联村领导的推动下,被冲毁的水渠进入了修缮倒计时。

  “村社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如果巡不深、察不透,巡察震慑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开化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住村夜巡”,不但可以延长巡察在线时长,更拉近了干群距离,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变化。(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