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典历】慷慨轻身堕蒺藜

7月29(网站).jpg

【译文】

绛侯周勃做丞相时,每次朝见文帝出来,都是得意洋洋的样子。文帝对他非常恭敬,常常亲自送他出来。袁盎对文帝说:“陛下以为丞相是什么样的人?”文帝说:“是关系国家安危的重臣。”袁盎说:“绛侯是通常所说的功臣,不是国家的重臣。关系国家安危的重臣,应该与皇上共存亡。吕后时,诸吕掌权,擅自争相为王,以至刘家的天下像丝带一样细,几乎断绝。那时绛侯任太尉,掌握兵权,却不能匡正。吕后崩逝,大臣们共同谋划背叛诸吕,太尉主掌兵权,恰好遇到那个成功的机会,所以他是功臣,而不是重臣。现在丞相表现出来的样子,好像已经不把皇上放在眼里了,陛下又一味地谦让,人臣和君主都失去了自己应守的礼节,我私下认为陛下不应该是这样的态度。”以后上朝时,文帝逐渐威严起来,丞相也逐渐敬畏起来。后来周勃责怪袁盎说:“我与你的兄长袁哙有交情,你小子却在皇帝面前毁谤我。”袁盎听了不理睬他。

等到绛侯被免了丞相的职位,回到自己的封国,国中有人上书告发他谋反,于是绛侯被召到京城,关进监狱,刘氏王室和朝中的各位公卿都不敢替他说话,只有袁盎向文帝申明绛侯无罪。绛侯最终能获释,袁盎出了很大力量。于是周勃与袁盎真心交结。

【小识】

位居中郎,袁盎的职务平常。不过看他接人待物那口无遮拦、心不存事的样子,啥时候可都是官场的大忌,所以很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周勃灭诸吕有功,总是一副踌躇满志的姿态。文帝对他很恭敬。袁盎居然拿出孔老夫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那一套来教育皇上,弄得周勃很是恼火,说:“我和你哥是朋友,你小子却在背后说我的坏话。”也难怪这老头生气,袁盎这分明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不讲情面有不讲情面的好处。当周勃被冤入狱以后,还是袁盎向文帝申明,绛侯无罪。于是,老头儿被释放后,真心交上了这个朋友。

别看袁盎这个中郎官不大,可人家是皇帝的贴身警卫,啥话都能递上去。就是赋闲了,汉景帝还常派人来向他询问计谋策略。梁王刘武是窦太后的小儿子,总想接景帝的班,袁盎坚决反对。梁王因此恨透了这个身微言重的中郎,几次派刺客暗杀他,袁盎终于不得善终。

司马迁说袁盎“虽不好学,亦善傅会,仁心为质,引义慷慨。遭帝文孝初立,资适逢世。”意思是袁盎虽然读书不多,但善于融会贯通,赶上文帝刚即位,所以他的才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唐代政治家、文学家李德裕认为,“袁盎、汲黯,皆豪侠者也。若非气盖当世,义动名主,岂有是名哉?”文天祥赋诗,“慷慨轻身堕蒺藜,羝羊生乳是归期。岂无从史私袁盎,恨我从前少侍儿。”

正是有了像袁盎这样一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志士仁人,才有了西汉初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玄承东)

半边莲 (1).jpg

半边莲:全体长15~35cm,常缠结成团。气微,味微甘而辛。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主治毒蛇咬伤;痈肿疔疮;扁桃体炎;湿疹;足癣;跌打损伤;湿热黄疸;阑尾炎;肠炎;肾炎;肝硬化腹水及多种癌症。主产于安徽、浙江、江苏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