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龙门阵打败拦路虎

 一进院坝,伍登才就迎上来,感谢疫情期间我帮助他销售土鸡和沃柑。他满脸笑容,一扫初见时的颓废。

  伍登才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第一次走访时,我就被他住的房子惊呆了——一面是砖墙,三面是土墙,屋顶漏了几个洞。地上,几块砖头支撑起一扇木门,上面堆着黑漆漆的被褥。这么危险的房子,怎么能住人?

  刚开始,我向伍登才直接讲危房改造、讲脱贫政策。自认为已将道理掰开揉碎,只要他努力干,美好未来就在前方。可伍登才没有丝毫兴趣,别说发展产业,连危房都不愿意改造。

  这种自暴自弃、消极颓废的态度,正是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我意识到,一味地讲政策,并不能打动伍登才。只有真正从他的所思所想出发,精准施策,才能激发他脱贫的斗志。

  从那以后,我隔三差五就去伍登才家。我不再单纯地宣传政策,而是坐下来和伍登才摆一摆“龙门阵”,和他聊聊天,有时帮他打扫一下院子,干一干农活。渐渐地,伍登才和我熟悉起来,说出了心里话。

  原来,因家里贫困,妻子远走他乡,伍登才意志消沉。对他来说,除了两个孩子是他的精神寄托,其他一切都引不起他的兴趣。如今,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成绩都不错,是他的希望所在。我决定从此入手。

  我引导伍登才,修好房子,不但孩子回家住起来安全,而且小的孩子放学还能安心写作业。

  听见与孩子有关,伍登才内心有所触动。我几次登门劝说后,他终于打来电话,说了他的想法和实际困难。我联系村干部,为伍登才选址、申报材料、申请补贴、联系施工队伍,危房改造终于启动。

  动工那天,伍登才在建设工地上忙来忙去,目光里有了光彩。不久后,他又找到我说想发展产业,让我帮他出谋划策,争取政策支持。

  不久,伍登才搬进新房,栽种200株沃柑,养殖60只土鸡。他的大孩子参军入伍,考上士官。去年,他成功实现脱贫。

  如今,每次到镇里“赶场”,伍登才都要到我办公室来坐一坐。现在的他每天忙忙碌碌,却开心不止。

  扶贫先扶志。群众观念的转变,不光得益于好政策,也和帮扶干部的“精准施治”分不开。如何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树立自力更生的斗志?干部们深入群众内心,了解其真实想法,精准找到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发挥政策最大效力。(谢晓娜 作者系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纪委副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