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监督故事 | “难肠事”解决了

“因为智力的问题,兄弟俩吃喝拉撒都要有人照顾,家里确实很‘难肠’(甘肃方言,意为困难、艰辛)。”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组在白银区水川镇张庄村随机抽查时,来到村民所说的“最难肠的家庭”走访。

高建能、高建福家是张庄村的贫困户,除享受一类低保补贴外,作为精神智力残疾人,他们本还可以享受残疾人补助,但因为无法出行,加之相关部门不主动作为,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了解到这一情况,监督检查组现场办公,联系相关部门询问有关政策,督促尽快办理解决。

没几天,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小曹就接到了高建能家人打来的感谢电话。他告诉小曹,两人的残疾人证办下来了 ,镇里还帮助他们家修缮了旧房子。

解决群众的“难肠事”,守护好扶贫“奶酪”,是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监督的重点。白银市纪委监委专门组建4个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展精准监督,确保不落一户全面脱贫。

79岁的李老汉是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人,因儿子远迁新疆、老伴病逝独自一人居住。监督检查组走访中了解到,虽然李老汉的住房在2019年经第三方机构鉴定为B级安全住房,但之后遭到雨雪侵蚀,且没有得到及时维修,房屋局部出现裂缝和漏雨渗水现象。监督检查组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了反馈,并联系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李老汉住房状况进行鉴定。考虑到李老汉无建房能力,当地政府决定将他纳入2020年农村住房安全巩固提升户,对其住房统一修建改造。目前李老汉的住房正在实施提升改造工作。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针对高建能、高建福残疾证办理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不但严查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残疾人政策不力以及不作为的问题,还下发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上门为申请办理残疾证的人提供帮助。针对李老汉住房安全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当地党委政府、住建等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村逐户对贫困户尤其是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住房安全,全面深入排查整改。

“精准扶贫户辛辛苦苦几个月的打工钱没到手”“刚种植的大棚蔬菜销售渠道不畅通”“自来水断断续续不稳定”……在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收到不少有关 “难肠事”的反映。

在一线发现问题,问题在一线解决。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并整改问题1037条,约谈313人,查处整改不力问题12件33人。(朱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