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跖狗吠尧非其主

7月24(网站).jpg

【译文】

高祖从讨伐陈豨的前线回来,到了京城,得知韩信已经死了,又高兴又可惜,问吕后道:“韩信临死前说什么了?”吕后答:“他说只恨当初没听蒯通的计策。”高祖说:“蒯通是齐国的辩士。”于是下令齐国逮捕蒯通。蒯通被押到京城,高祖问:“是你教韩信造反的吗?”蒯通说:“是的,我是教过他。可是那小子不用我的计策,所以才自取灭亡。要是那小子用了我的计策,陛下哪能把他灭族呢?”高祖勃然大怒说:“把他烹了。”蒯通说:“哎呀,烹我实在是冤枉啊。”高祖说:“你指使韩信造反,烹你有什么冤枉的?”蒯通说:“秦朝法度混乱,政权解体,整个中原地区大乱,不管姓甚名谁,英雄豪杰们一哄而起。天下皇位像一只鹿,秦朝丢了这只鹿,所有的人一起追,有本事的腿快的可以先得到它。盗跖的狗冲着尧叫,不是因为尧不好,因为狗本来就会冲着不是它的主人叫。在那个时候,我只知道有韩信,不知道有陛下。况且天下磨砺刀枪手持兵器想像您一样当皇帝的人多着呢,您能把他们都烹了吗?”高祖说:“放了他吧。”就这样赦免了蒯通。

【小识】

语言的灵活来自思想的灵活,思想的灵活来自头脑的灵活。春秋战国的士们,嘴皮子够利索的。当初张仪在楚国被“掠笞数百”,回家后问其妻曰:“视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仪曰:“足矣。”

听过蒯通名字的人也许不多,然而他的确是个足智多谋的人物。天下初乱,他曾游说范阳县令徐公,分析形势,解说利害,说服徐公降赵王武臣,之后再说服赵王武臣接受徐公投降,传檄千里,不战而下三十城。可见其言之利。司马迁评价:“蒯通者,善为长短说,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

面对唆使韩信造反的指控,蒯通丝毫不加粉饰,还批评“那小子不听我的计谋。”又讲了跖狗吠尧的故事,结论是“狗固吠非其主。”意思是说,各为其主,何罪之有?他最后说,天下想像您一样当皇帝的人多了,您能把他们都烹了吗?高祖“乃释蒯通之罪”。

为什么张仪“舌在足矣”?因为灵活的头脑加上雄辩的口才,不仅可以位极人臣,紧要三关,还能保命啊。(玄承东)

红大戟 (1).jpg

红大戟:块根呈长圆锥形或长纺锤形,多不分枝,稍弯曲,长3~12cm,直径0.6~1.2cm。气微,味微辛。泻水逐饮;解毒散结。用于胸腹积水,二便不利,痈肿疮毒,瘰疬痰核。主产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