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身边的榜样 | 潘蕙兰:柔肩也有铁担当

沉着、稳重、温和,这是陇西县监委委员、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潘蕙兰给人的初始印象。熟识之后就会觉得“柔惠且直”四字形容她最为贴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奋战在扶贫领域一线与违纪违规“较真”“较劲”的女纪检干部。

用足绣花功夫,护航脱贫攻坚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比别的帮扶干部还要多一份护航责任!”面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潘蕙兰为自己和同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陇西县扶贫领域一起挪用精准扶贫贷款的职务犯罪案件因涉案金额巨大引起大家关注。

涉案的干部张某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某大学法律专业,反调查能力比较强。这样一件棘手的案件,潘蕙兰主动请缨办理。

接手案件时,张某已经长时间不到单位上班,家人也不知其去向,社会上传言张某在外地躲债,并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有轻生的念头。

“必须抓紧时间先把人劝回来,不然容易出问题!”潘蕙兰果断决定。

经过扎实周密的部署,张某感受到强大的震慑和巨大的压力,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说明问题。

留置初期,张某因心理压力过大血压曾一度飙升至180,经过治疗后虽然身体恢复正常,但以身体不适为由,在谈话时总是用沉默来抵抗。

调查陷入僵局……

细心的潘蕙兰想起张某在投案时,曾恳请办案人员帮忙将自己住房公积金内的3000元转交给女儿做学费的情景。

于是,潘蕙兰通过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安排张某与女儿、父母通电话等方法,使其打消顾虑、彻底反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最终,张某涉嫌挪用精准扶贫贷款案,只用了短短12天就完成了从人员留置到调查终结、给予处分、移送司法的所有工作,该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案件。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马家嫂,在家吗?”下乡入户帮扶的时候,潘蕙兰亲切的问候总是先她一步到达帮扶户的家中。

“这日子没有盼头了。”马庆庆的媳妇却说出了这样的话。

马庆庆是潘蕙兰的帮扶对象。原来,他家一共有3个孩子,最小的老三是儿子,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内最好的高中,却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自暴自弃,整天在家游手好闲。本来被寄予厚望的儿子成了这副模样,马庆庆两口子觉得天都塌了下来,日子也没了奔头。这才说出了沮丧话。

潘蕙兰了解完情况,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心中有数。她把小伙子叫到自己身边,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谈心比划,告诉他学习的意义不是跟别人比成绩,而是通过学习,在将来拥有选择更多、更好工作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

这样一番与众不同的话,让小伙子心悦诚服。他最后答应去上大学。

潘蕙兰还跟在铁路系统工作的丈夫商量,一起帮助小伙子报了铁道类高职院校,不仅减免学杂费,毕业后就业形势也乐观。

“如果没有潘主任,娃娃这辈子就跟我们一样在家务农了。”马庆庆两口子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别看潘蕙兰平时看起来像个文弱书生,但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却体现出了铮铮铁骨,真可谓柔肩也有铁担当。(供稿 朱红霞  编辑 张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