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

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理解、认真遵循、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7月23日,兰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迟方旭作专题辅导,并就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出席会议。


在专题辅导中,迟方旭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制度框架、鲜明特色、宪法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和解读,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观点清晰、分析透彻,既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阐释,又有法学专家深邃的思考和研究,对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理解、熟练掌握、准确运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带头学习,将学习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相结合,与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监督执纪执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执纪执法实践中运用好民法典,切实把民法典与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相贯通,自觉把民法典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和维护民法典,敢于善于和不法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宣传引导群众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依法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