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典历】此在术中而不悟

7月22(网站).jpg

【译文】

(苏秦打发了张仪)之后对其门客说:“张仪是天下的能人,恐怕我也不是他的对手。如今我侥幸得势,而能左右秦国政权的,就只有张仪了。可是他穷,没有机会接近秦王。我担心他以小的利益为满足而不能成就大的功业,所以把他叫来侮辱一番,以激励他的意志。你替我在暗里关照他。”苏秦禀明了赵王,发给门客金钱、财物和车马,暗中跟随张仪,投宿同一个客栈,逐渐接近张仪,奉送车马金钱,凡是需要的,全部供给,却不说明是谁给的。就这样,张仪有机会拜见秦惠王。惠王任用他做客卿,与他共商攻打诸侯的大计。

这时,苏秦派来的门客前来告辞。张仪说:“靠您的鼎力相助,我才得到了显著的地位,正要报答您的恩德,为什么要走呢?”门客说:“不是我对您有知遇之恩,您的知遇是苏先生。他担心秦国进攻赵国而破坏了他的合纵盟约,认为除了您之外没有人能掌握秦国的大权,所以故意激怒您,暗里派我为您提供一切资助,这全是苏先生策划的。如今您在秦国已经得势了,我该回去向苏先生报告了。”张仪说:“哎呀,这些权谋本来都是我研习的范围而我却没有察觉到,我不如苏先生高明啊!况且我刚刚被任用,怎么能图谋攻打赵国呢?请替我感谢苏先生,苏先生当权的时代,我哪里敢奢谈攻赵,有苏先生,我又怎么能打得过呢?”

【小识】

苏秦和张仪,不愧为百家中的佼佼者,都有着雄视天下、一展鸿图的胆识和才能。虽说一个力图“合纵”,一个主张“连横”,见解颇殊,却都干得轰轰烈烈。有鉴于此,司马迁评价,“此两人真倾危之士哉!”

苏张虽为政敌,却不影响他们之间的相互理解,都自认为不如对方,苏秦还能为张仪实现政治抱负提供最大的帮助。想想当今的一些“学者”“大师”,意见稍有相左,便睚眦必报,大动干戈,互揭隐私,甚至人肉搜索,国骂连篇。类此士者,比起苏秦张仪,差距何止百千?

对于苏秦暗中资助以图合纵盟成一事,张仪叹息“此在吾术中而不悟。”这也许是个谦辞,但真可能是“不悟”。所谓“司空见惯浑闲事”,或老百姓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恰恰是最熟悉的、最常见的、最了解的。比如空气、水和粮食。

张仪连横功德圆满,终于使秦国变得强大起来,他的确擅于外交和军事谋略。我等芸芸众生,只需牢记“术中且需悟”,因为只有“悟”了,才会确切地感受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玄承东)

地肤子 (1).jpg

地肤子:呈扁球状五角星形,直径1~3mm。种子扁卵形,长约1mm,黑色。气微,味微苦。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用于小便涩痛、阴痒带下、风疹、湿疹、皮肤瘙痒。主产于江苏、河南、河北、山东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