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典历】为法之敝灭满门

7月17(网站).jpg

【译文】

五个月后,秦孝公去世,太子继位。公子虔等人诬告商鞅想造反,秦惠王派兵捉拿商鞅,商鞅逃到了秦边境的函谷关,打算住客店。店主人不知道他就是商鞅,说:“商君的法律规定,留宿没有证件的客人,店主要判罪。”商鞅痛心地叹息道:“哎,变法的弊病竟然到了这个地步啊!”于是他离开秦国逃到了魏国。魏国人恨他欺骗了公子卬,打败了魏国的军队,不肯收留他。商鞅想再到别的国家去。魏国人说:“商鞅是秦国的罪犯。秦国强大,他的罪犯到了魏国,不把他送回去是不行的。”就这样把他送回了秦国。商鞅回到秦国后,马上奔到封地商邑,与他的部属一起征集了领地上的士兵,向北攻打郑邑。秦国出动大军讨伐商鞅,在郑邑附近的黾池把他杀死。秦惠王还车裂商鞅示众,说:“谁也不能像商鞅一样反叛国家!”接着把商鞅满门抄斩。

【小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课本里,商鞅是个变法的典型,响当当的正面人物。不过司马迁似乎对他颇有微词,说:“商君,其天资刻薄人也。”

商鞅变法,使秦国迅速强大起来,为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始作俑者商鞅,却落了个被车裂、灭族的下场。

商鞅死了。死于对权势的迷恋,对富贵的贪图,对成就的沉醉,死于他亲手制定的——让所有反对者或死或伤或流放——严刑峻法之下。古人说:“势不可使尽,权不可用满。”或如智者所说:“给别人留条活路,给自己留条后路。”可惜,商鞅不懂。

秦惠王不得不杀他,因为“宗室贵戚多怨望者。”惠王为平息社会矛盾,只能拿商鞅开刀。

在他罹难之前,有人曾好言相劝,抛弃名利财产,到山里过普通人的生活,不然,“亡可翘足而待。”但“商君弗从”。

商鞅之死是个悲剧。他是这出悲剧的策划、导演、男一号。“为法之敝一至此哉!”商鞅的感叹,至今言犹在耳。(玄承东)

土木香  (1).jpg

土木香:根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稍弯曲或扭曲,长10~20cm,直径0.5~2cm。气微,味微苦而灼辣。健脾和胃,调气解郁,止痛安胎。用于胸胁、脘腹胀痛,呕吐泻痢,胸胁挫伤,岔气作痛,胎动不安。主产甘肃、新疆、河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