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连续多日暴雨过后,最近两天,鄱阳湖区迎来了难得的晴天。长江九江到湖口江段以及鄱阳湖区开始缓慢退水。虽然水位略有下降,但尚未退到警戒水位以下,鄱阳湖多处出现洪水漫堤、水下塌方等现象。在防范溃堤、崩岸等极易在退水期发生的险情同时,还要抓紧时间为应对水位再次上涨做准备,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今天,大家的主要工作就是抢装沙袋,为随后进行的圩堤内侧防浪做好准备。”7月15日清晨,江西省庐山市纪委监委党员抗洪突击队刚到蛟塘镇龙溪坝防汛指挥部集结,就接到了指挥部的命令。他们二话不说,直奔战位。

“成英,要不我们各带一组,比比看谁装得多怎么样?”性格开朗的庐山市委第二巡察组干部陈典杰向同事李成英发出“挑战”。说干就干,二人各带一组人向着沙堆发起进攻。只见铁锹翻飞,沙袋很快被装满。

纪检监察干部热火朝天的干劲感染着整个圩堤上的人们,加油声、鼓劲声此起彼伏。不多时,一个个白色的沙袋整齐码放在圩堤边上,宛如一条白色长龙。

连日来,江西、安徽、重庆、湖北、湖南、浙江等地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转移群众、疏浚防涝、加固河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7月12日凌晨,窗外漆黑如墨,听着雨声越来越大,四川省古蔺县皇华镇纪委书记刘良云带领5名懂水性的应急队员,一头扎进雨幕,朝着住在低洼处的皇华村村民彭绪平家跑去。

头天晚上开始,古蔺南部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皇华村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187毫米。

倾盆大雨浇得刘良云睁不开眼。彭绪平家前面的河沟涨满了水,从前门已无法进入。刘良云急忙找来一根粗棍,几人合力撞开后门。此时,洪水已经齐腰平。“先把人转移走!”刘良云和队员抱起小孩、护送老人,在泥水里艰难往来,将彭绪平一家转移到安全地带。

“发现了集中泡泉?我马上赶回来!”7月11日早上六点,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白岸村纪检委员涂超刚结束晚班,还没来得及换下湿透的衣物,就立刻赶往又一个险情所在点——蒋巷联圩白岸村堤段,这一堤段关系着10万余名群众安危。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涂超顾不得疲倦,跳下水去,和值守人员接力把卵石一袋一袋填埋在泡泉处。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泡泉被卵石袋包围,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值守哨所、在防汛泵站、在排险现场,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用担当作为书写初心使命。

湖南省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庆在莲花坳浑浊不堪的洪水中挨家挨户寻找受困群众,“用竹竿撑、用双手划,打个赤脚下去拖”;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村级监察联络员邓明轩主动请战,利用以前在部队掌握的知识指导民兵排装填沙袋,脸上汗水、雨水交织……

关键时刻,他们不忘自己是党的干部,是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今天是哪些人巡埂?除草清障到位了没有?”在安徽省当涂县,负责江心乡防汛工作纪律督查的乡纪委副书记吴小兵率队穿梭在全乡各个防汛值守点,针对值班值守、巡查责任落实、防汛纪律等展开“拉网式”督查。每天清晨出门,就一个村一个埂检查,直至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到驻村点,累得来不及洗洗,就直接躺在临时布置的床铺上睡着,身上被蚊虫叮了数不清的包。

今年37岁的李军,是湖北省荆州市菱角湖管理区南湖社区的纪检委员。6月26日起,他主动申请到防汛工作最艰苦的地方工作。十几天来,在对社区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遇到脱坡险情,他第一个冲进水里处置;轮到夜间休息,他总把机会让给年龄大的同事,一个人打着手电,在围堤断面上来回巡逻。

“水位不退,绝不后退。”正在巡逻的李军走向滂沱大雨中。他的身后,还有无数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本报记者 侯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