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家庭家教家风

【家风家书】戍堤安澜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纪检干部宾金背起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邓建萍 摄

近日,多地持续发展的汛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防汛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奋勇向前。

他们有刚强的骨,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责任,擎起希望;他们有柔软的情,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他们的最大动力之一。洪水中,他们留给家人万般牵挂,有的相隔几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却难得见上一面。一起展开他们的家书,感受字里行间的真情与大义。

“累归累,心中是幸福的”

亲爱的妻:

现在是凌晨2点50分,我们刚用近8个小时的时间把两堆泥土用编织袋一袋一袋扛到了堤上,完成了对港口村4组长湖堤坝的加高工作。平时这样的重体力活干得少,我感觉有一点累,湖边的蚊子也来凑热闹。

昨天下午接到命令后,我们穿着救生衣、扛着铁锹等防汛工具往长湖边走时,港口村路边的老百姓都在为我们拍照、鼓掌,说着感谢的话。下午四点半到达防汛点后,我们在一户农户的晒场上用编织袋装土,家中住着的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一直想参与装沙袋,被我们婉拒了。他们就在门口静静地看着我们,搬出凳子让我们坐着休息,叮嘱我们多喝水,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进屋睡觉。洪水无情人有情,大家都很感动,在这里,我看到了最朴素、最真挚、最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累归累,心中是幸福的。

亲爱的,你昨天急性肠炎,药吃了吗,好些了吗?你病痛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多少言语也无法表达我的愧疚。谢谢你的默默付出。

晚上有一点微风,想起被大家成功拦截的湖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水涨堤高,人定胜天,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誓保长湖大堤安全。

夫 李文

这封家书是湖北省沙洋县纪委监委干部李文写给妻子的。信写完后,已是凌晨三点半,他便在帐篷里的折叠床上躺下。

入梅以后,沙洋县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长湖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应急响应接连提高。为缓解后港、毛李两个乡镇防汛工作压力,7月8日,沙洋县决定从县直单位抽调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组建两支防汛应急志愿突击队,每支队伍各100人。

“我报名!”得知招募突击队员的消息后,李文第一时间报名。他说自己的父母和孩子都在钟祥老家,只有他和妻子在沙洋,去防汛前线不用担心家里。不到一天时间,沙洋县两支防汛应急志愿突击队组建完毕,李文和单位另外一名同事被分配在第二队,24小时待命。

7月11日下午两点,正在医院陪患急性肠炎的妻子输液的李文接到电话通知,两点半集合出发去后港镇港口村,支援长湖一线防汛人员。汛情就是命令,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李文满心愧疚。

“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不用担心我,大堤上注意安全,记得报平安。”妻子的鼓励让李文更加坚定。简单交代几句后,他就迅速回家换好胶鞋,带上雨衣、手套等工具前往集合点。

下午四点半,李文和第二批突击队员到达港口村4组,长湖湖堤在这个组有近1000米,湖水拍打着堤坝,已经快要漫过垒起的沙袋。镇、村干部向突击队员们讲解了加固堤坝的方法,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

湖水仍在上涨,早一点加固堤坝,就能少一分危险。简单的晚餐后,突击队员们便投入战斗。“我来铲土,你来装袋,多装一部分后咱们再扛到堤上去。”李文戴上手套,和身旁的同事组成搭档。

由于连日降雨,村里运来的泥土十分湿润,铁锹铲不了多久就被泥土粘满了,需要经常清理。为了抓紧时间,李文顾不得脏,直接用手捧土装进编织袋。

随着夜幕降临,沙袋已经装了一部分,土堆也变得矮了一些,村干部告诉大家,可以把装好的沙袋垒到堤上了。李文提醒同事穿好救生衣,扛起沙袋向湖堤走去。

堤上的路十分泥泞,有的地方还有水洼,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把沙袋运到堤上,一层一层加高。

“背着沙袋走容易累,扛在肩上轻松一点,就像我这样。”看到一些队员背着沙袋,李文就教他们如何扛重物,保护好自己。他说,有的同志很少干重体力活,没有经验,我小时候在家里干过农活,爸妈教过我怎样节省力气。

右肩扛累了,就换左肩来扛;左肩累了,再换右肩……不知不觉间已经过了夜里12点,村里送来了面包、泡面和矿泉水,大家短暂休息补充能量后继续战斗。

装土、扛袋、垒高、加固……最后一包沙袋垒好后已是7月12日凌晨2点半。李文和其他队员就这样战斗了近8个小时,先前隆起的土堆几乎成为平地,堤坝垒起的沙袋却明显高出了许多,队员们的脸上、衣服上和胶鞋上也沾满了泥,大家看到后都会心地笑了。

顾不上累与脏、饿与冷,突击队员们走进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帐篷里准备休息。李文没有立即睡下,而是给妻子写下一封家书,分享这难忘的一天。

“说千遍不如做一次”

亲爱的爸爸:

期末考试成绩终于出来了。首先,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又一次得到了“全优生”。今年的暑假作业,我已完成了一大半,只是有一篇游记暂时搁置。

我知道你很忙很辛苦,今年入梅以来,我已连续五天没见到你了。你总觉得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总说你有很多工作要做,却从不告诉我具体做什么,但我在妈妈的手机上看到了你们说的话。今天凌晨0:46,你和驻村干部在东苕溪导流大堤上巡堤时,告诉妈妈水位正在下降,防汛三级响应应该会很快结束,让妈妈不用担心;前天晚上22:07,你在督查防汛救灾工作落实情况时,提醒妈妈白天多采购生活物资,汛期少出门,梅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想告诉你,我已经长大了,懂事了,你不在家的日子,妈妈每天都睡得很晚,很挂念你,但我会帮你照顾妈妈。

爸爸,你要劳逸结合,我真不想看到你这么疲惫。最美不过身临其境,等梅汛结束,你抽空带我去趟金华双龙洞吧,我要写一篇高质量的游记。

爱你的浩浩

这封家书是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纪委书记陈巧华的儿子写给他的。收到这封家书时,陈巧华已连续一周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

受“加长版”梅雨季影响,浙北地区已遭遇多轮强降雨,杭州、德清多座大型水库开闸泄洪,东苕溪持续处于高水位状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6日6时35分,德清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全镇46户危旧房住户均安全转移”,收到村镇建设办同事的信息,陈巧华决定采取“逐户走访调查+现场核验督查”的方式,对危旧房人员转移情况进行核查。经过一天核查,确认危旧房人员均已转移到亲戚家或附近宾馆。

下午4时,陈巧华收到张陆湾村廉情监督员报告,村里姚婶虽转移到亲戚家中,但已溜回旧房做晚饭。得知信息,陈巧华和驻村干部立即上门劝离,并协助解决她的就餐问题。看到上门的干部们,姚婶满口答应,并表示立即撤离。

“姚婶怎么样了,还会回去吗?”当晚9时40分,放心不下的陈巧华再次上门确认,发现姚婶玩起了“躲猫猫”,再次返回旧房看电视。

“对不起陈书记,给你们添大麻烦了。”面对再次来访的陈巧华,姚婶愧疚不已,忙收拾行囊再次撤离。晚上11时27分,陈巧华“三顾茅庐”,第三次上门确认,发现姚婶旧房终于空无一人,他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洪水来得快也来得猛,容不得人有半点马虎。防汛抗洪期间,陈巧华主动扛起责任,既督查防汛工作纪律,又和镇村干部一道,全程参与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连日来的水库泄洪,东苕溪水位高出圩区近2米,东苕溪导流港每100米设置1名巡查员,24小时不间断落实巡查防守责任。7月9日中午12时29分,巡查员陆新龙发现大堤一处小渗漏,作为联村干部的陈巧华心急如焚,立即丢下手中的快餐,和水利应急抢险分队赶赴现场。手磨出血泡、脚蹭掉皮,身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他们用手工堵住渗漏点,成功处置险情。随后,他重新调整值守人员,安排专人驻点看守,并安排机械设备填土加固,为渗漏点加上双保险。

脚,酸胀;喉,发干;眼,红肿……陈巧华和驻村干部们就这样昼夜奔波在抗洪一线。他说:“我是孩子的最好榜样,说千遍不如做一次。相信只要是德清县的党员干部,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尽管已经连续熬了几夜,他的声音仍然清晰有力。

“职责所在,我应该到现场去”

宾金:

暴风雨来袭,你又一次几天没回家了,现在还好吗?在外要注意安全,家里一切都好,勿念!

你知道吗?那天晚上,暴风雨突如其来,把我从梦中惊醒,在那时我就有预感,你马上就要奔赴一线抗洪了。因为每当暴风雨来临,你都在一线,事实也验证了我的预想,但这次我没有劝阻你。

还记得去年7月的汛情中,你不顾我的极力劝阻,前往救灾一线,后来在转移受灾的居民时,一脚不慎摔倒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呛了不少水,人也受了伤。我至今仍记得,在医院,反而是受伤的你来安慰被吓出一身冷汗的我,你说的那句“我必须上”,至今仍在我耳边。从那以后,我不会再劝阻你,只会做你最坚强的后盾。可我还是忍不住会担心你,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希望汛情早点结束,你能早点回家。

妻 唯唯

这封家书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纪检干部宾金的妻子唯唯写给他的。

“紧急通知:汛情严重,请立即赶往飞行山防汛救灾现场!”7月9日凌晨1点,宾金接到街里值班室打来的紧急电话。他立即轻手轻脚地爬起床,借着手机的亮光穿好衣服。他不敢开灯,怕会打扰妻子,同时也担心吵醒了妻子,妻子会劝阻。在赶往防汛救灾现场的路上,宾金急匆匆给妻子发了一条长达43秒的语音,叮嘱她一切都要小心。

“天下着暴雨,路灯下,同事正在疏散马路上的车辆,给抢险车腾出应急通道。”宾金回忆说,他赶到现场的时候,几个应急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已经赶到,正组织抢险工作。许多人从接到通知,到整装出发,只用了1小时左右。“担心是担心,但是没有什么犹豫的。职责所在,我应该到现场去。”

来不及和同事们打招呼,宾金就赶紧投身到抗洪抢险一线。他和小分队队员一起,冒着雨来到辖区沿河的居民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提醒住户要注意安全,帮助低洼地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机务段小区一楼102室住着两位老人家,子女都在外地务工。然而,无论社区工作人员怎样劝说,他们也不愿离开自己的房子。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凌晨3点多了,眼看雨越下越大,再不离开,很可能会遇到危险。

宾金来后,社区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稍微放下了。他联系上老人远在深圳的女儿,在老人和女儿的对话中,他听出老人是担心人走后家里被淹造成财物损失。“老人家,您家里需要的东西,我帮您拿,保证全部转移到安全点。”在宾金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劝说下,老人终于答应跟着他转移。

一天天过去,宾金始终坚守在一线,丝毫不敢松懈。终于,暴风雨稍微停息。洪灾过后,群众最期盼的是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顾不上疲惫,他又迅速参与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队伍中。他与同事一起冲洗街道淤泥、砂石,清理地上杂物、垃圾,就靠着一双雨靴、一个扫把,只为环境卫生和生活秩序尽快恢复。

“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得出来,顶得起来。”宾金说,没有任何东西能比群众的生命更重要。“虽然很苦很累,但我多出一份力,群众就可以多一份安全保障,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风雨交织的战场,有太多像李文、陈巧华、宾金一样的纪检监察干部,顾不上自身安危,险情在哪里,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筑起挡在群众身前最坚实的一道堤坝。(田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