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三虱争讼

6月4(网站).jpg

【译文】

三只虱子互相争吵,另一只虱子从旁经过,问道:“你们为什么争吵?”三只虱子回答:“(为了)争占猪身上肥美的地方。”这只经过的虱子说:“你们不害怕腊祭到了,烤猪的茅草燃烧起来把你们也烧死啊,你们计较这干什么?”于是这些虱子聚集在一起吸食猪身上的血,猪因此而消瘦,主人就没有杀它。

【小识】

眼前利益

“三虱争讼”是《韩非子》中为数不多的动物寓言,讲的故事也非常有意思。三只虱子相互争夺猪身上的肥饶之地,各不相让,都只顾着眼前的利益,却忘记了年终腊祭一到,杀猪时会将它们也一起烧死。相比之下,路过的虱子更具有“远见卓识”,它清醒地认识到,只顾眼前的小利而不顾结果的做法是极其愚蠢的,“若亦不患腊之至而茅之燥耳,若又奚患于是?”——你们不去担心腊祭到来,杀猪时烧起的茅草把你们也烧死,却在这里斤斤计较什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讽刺很辛辣,道理也很简单,只可惜做不到,“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和这个寓言相似,韩非在《说林》中还讲了一个两头蛇的故事:

虫有虺者,一身两口,争食相龁也,遂相杀,因自杀。人臣之争事而亡其国者,皆虺类也。

有一种叫虺的毒蛇,一个身体有两张嘴,因为争夺食物而互相用牙齿嘶咬残杀,最后也把自己杀死了。这样的虺蛇真是贪婪之极,也愚蠢之极!韩非进一步指出,人臣中互相争权夺利而使国家灭亡的,都是虺蛇之类的东西。这就比“三虱争讼”的意思更明确了。

韩非为什么讲“三虱争讼”的故事?所谓的“虱”又有怎样的特殊含意?这或许和《商君书》所说的“六虱”也有关联。《弱民》说:“三官生虱六:曰岁,曰食,曰美,曰好,曰志,曰行……六虱成俗,兵必大败。”《靳令》亦以礼乐、诗书、修善孝弟、诚信贞廉、仁义、非兵羞战为“六虱”。这样看来,《韩非子》中的“三虱”也应该有着类似的意味。引申开来,韩非的意思大概也是说,为一己私利而争夺不休的人臣就好比是争讼的虱子,丝毫不顾及国家的长远利益。所以,那些叮在猪身上拼命吸血的虱子们,倒是要仔细想想,如果有一天“肥猪”不复存在了,自己又该怎么办呢?(阿阳)

淫羊藿.jpg

淫羊藿:淫羊藿,茎细圆柱形,长约20c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色,具光泽。无臭,味微苦。箭叶淫羊藿,三出复叶,小叶片长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叶片革质。柔毛淫羊藿,叶下表面及叶柄密被绒毛状柔毛。巫山淫羊藿,小叶片披针形至狭披针形,下表面被绵毛或秃净。朝鲜淫羊藿,小叶较大,长4~10cm,宽3.5~7cm,先端长尖,叶片较薄。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主产安徽、湖北、陕西、浙江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