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助力教育脱贫攻坚落实落地

复课复学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统筹意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确保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教育脱贫攻坚任务落地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教育系统一组八办八十一室纪检监察网格,分八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区县教育局、市属学校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集中精力加快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同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针对脱贫攻坚任务主体责任落实、教育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及本级监督检查等6大类42个问题进行综合督查,全面“起底”,对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政策执行不实、制度建设不完善、档案资料不完整等10个共性问题,以及政策学习宣传不到位、教育扶贫资金发放不规范、控辍保学底数不清等76个个性问题,通过召开督查汇报与反馈专题会,向全市8个区县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打包移交问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全力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整改落实移交的问题,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此外,为进一步做实日常监督的“大文章”,推动学生资助等工作的更加规范有序,该组还通过向市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就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治理违规补课乱收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落实控辍保学、优化乡村教师专业结构等重点事,明确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市教育局进行“集成整改”“一体整改”。(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