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6月24日,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国资委联合召开全市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市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及26家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解决全市国有企业突出问题、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举措,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政治意义。要重点围绕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紧盯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境外投资、国企混改等关键环节,突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投资造成重大损失或风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侵吞国有资产,以及扶贫资金支出不规范等问题,要精准聚焦,靶向治疗,找准突破口,实施“微创术”,以小切口实现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体现,是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各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的有力抓手。会议指出这次专项整治的定位是“督改整改”,就是督促企业整改问题,成立由市国资委副主任担任组长的督改组,开展交叉互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同时,还成立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督导组组长,加强对督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要求。会议围绕近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市属国有企业问题,做了深入分析。指出市属国有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违规发放企业负责人薪酬、违反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规定、违反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规定等三个方面。

会议指出,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完善、决策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选人用人决策程序不规范等三个方面。指出靠企吃企和侵吞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表现在在项目建设中谋取私利、通过关联交易搞利益输送、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当利益、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四个方面。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结合起来,与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结合起来,与深化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科学安排进度,把握工作节奏,在不干预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做到既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又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专项整改,扎实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化解重大风险,规范企业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