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深挖细查“关系网”“保护伞”,兰州市是这么做的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惩腐打伞”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相结合,多措并举深挖细查“关系网”“保护伞”,全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兰州市纪委监委以落实“惩腐打伞”直接责任为抓手,从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入手,下大气力强化专项斗争的监督保障,着力形成主要领导主管、分管领导专抓、分管常委同抓、监委委员具体抓,监督检查部门直接核查、跟踪督办,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综合协调,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审核把关的案件查办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实行闭环式全过程管理,做到线索第一时间处置、案件第一时间介入、执纪第一时间到位。

为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兰州市纪委监委分别与扫黑办、公安机关建立打击“关系网”“保护伞”工作协调联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案件签字审核、主动跟进、联合会商等关键措施进行制度性固化;健全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分析、提前介入和同立案、同调查、同督导等工作机制,对线索双向移送及联合处置进行明确和规范,建立起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及时衔接、线索互通、快速移送的“快车道”。

“要多渠道深挖,多环节把关,统筹力量对‘惩腐打伞’涉及的相关线索全面起底核查,集中开展‘清零’冲刺行动。”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带着这样的目标,兰州市建立数据统计台账,实行周汇总、旬通报、月调度机制,统一分类管理,动态销号,对重点线索办理和案件跟进挂图作战,对遗留案件全程跟踪督办,逐案“过筛”。同时,紧盯公安机关侦办“四类案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采取三级分办模式和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对相关问题线索进一步“起底”和深挖细查,推动黑恶案件处置的无死角和零容忍。

此外,在重点行业整治方面,兰州市按照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部署,采取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部门双审双督、同步跟进的方式,紧盯重点行业部门乱象和整治的主要内容、具体进度,及时下发通知,明确责任要求,着力发挥“督战”作用。针对行业领域整治暴露出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发送廉政风险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行业系统加强监管,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规范动态管控。截至目前,共查处38起、74名公职人员有线不查、有案不立、有责不履、有乱不治等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兰州市还以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案例汇编等方式,对“保护伞”及相关政策规定、情形类型在社会层面广泛宣传,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13人,形成“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和强有力震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