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 | 安居富民房遭遇“踢皮球”

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采取“打太极”“踢皮球”的态度一推六二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王聪征,因在安居富民房验收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3月,王聪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都是小问题,不影响房屋整体质量,让农户自行作简单处理,就可以入住。”按照博湖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作为时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安居富民房验收小组组长的王聪征,负责对全县安居富民房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在验收过程中,面对群众反映房屋窗户薄、屋顶木板变形等安全问题,王聪征用敷衍的态度轻描淡写,应付了事。致使房屋建造质量问题成了困扰群众的堵心事。

不仅如此,遇到问题绕着走的王聪征,采取“踢皮球”的方式,把问题“转嫁”给施工方,让群众自行找施工方协商解决。

2019年2月,再次接到建房户反映安居富民房屋质量问题后,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才委托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抽样鉴定,发现确实存在窗户密封性较差、构造柱露筋、混凝土震捣不密实、玻璃较薄不达标等问题。

王聪征作为时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态度不端、履职不力,对行业部门应当履行的监管职责走过场,对待群众诉求消极懈怠,漠视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3月,王聪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待群众诉求和困难,敷衍塞责、消极应付,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定新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要立足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

纵观近期查处的违规领取安居富民补贴、住房安全性评定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县、乡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工作不接地气,在其位不尽其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致使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政策棚架,贫困群众的利益没有得到根本保障。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群众尤为堵心。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如何让党的各项脱贫政策科学落地、规范管理、群众受益,不仅考验着职能部门的使命担当,更是检验一线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

由此可见,各地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要抓常、抓细、抓长。建立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让“高高举起的问责板子”真正落下来,敲醒“梦中人”、打疼“稻草人”真正做到有错必纠、失责必问。

量纪分析

王聪征违反了群众纪律,作为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安居富民房验收组组长,履职尽责不力、群众服务意识不足,导致群众房屋不同程度存在窗户密封性较差、构造柱露筋、混凝土震捣不密实等质量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鉴于王聪征在组织审查期间能够积极配合审查工作,深刻剖析自身违纪的主要原因,并主动联系施工方与群众进行协商,对存在问题的安居富民房进行整改,及时弥补群众损失。2020年3月,王聪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一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五)有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第七条 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予以问责:

……

(十)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得不到整治,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