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清风典历】仁智之行

56(网站).jpg

【译文】

统治天下的权力和统一民众的法度是很不容易掌握的。但之所以要废除先王的制度,而实行我的法治主张,是由于我抱定了这样的主张,即制定法令、设立规则,是有利于广大民众的做法。我之所以不怕昏君乱主所带来的祸患,而坚持考虑用法度来统一民众的利益,是因为这是仁爱明智的行为。

【小识】

韩非的利民观

前人多认为韩非是站在君主立场上的,所以其人格往往遭后人非议,连司马迁也说他是“其极惨礉少恩”。不过,这里的一段文字足可以看出韩非子为民的一面。韩非认为“立法术,设度数”是“利民萌便众庶之道”,纵使自己有“死亡之害”也要坚持自己的利民主张,从这些话中,我们能感受到韩非置自身安危于不顾的赤诚之心。

《韩非子•问田》中记载了堂谿公与韩非的对话。堂谿公应该是一位老前辈。他认为韩非“立法设度”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是“危殆之行”,因此劝他“服礼辞让、修行退智”而行“全遂之道”,切勿走上吴起、商鞅身死车裂的悲剧道路。对此,作为法家的韩非,其态度和立场非常坚定,他说那些“惮乱主暗上之患祸,而避乎死亡之害,知明而不见民萌之资夫利身者”,都是“贪鄙之为也”。“臣不忍向贪鄙之为,不敢伤仁智之行。”我们能深深感受到韩非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这也是先秦法家精神的一个典型写照。

韩非特别说到了“仁智之行”。韩非讲“仁”吗?讲。不过大多都是批判性的,因为他认为儒家的仁德对于治国而言多是“愚诬之说”,很少有正面的肯定。“仁智之行”就是“不惮乱主暗上之患祸,而必思以齐民萌之资利者”。韩非尽管多言严刑酷法以治民,然而在“法”的背后乃是“仁”的情怀。进一步说,“仁”与“法”乃是治国之一体两面。韩非是现实的,他把真实的人性之恶表现出来,“法治”就是针对人性之恶而设,但他最根本的目的则依然在民众,在天下的大治。从这个角度说,韩非也是有一颗仁心的。他所谓的“民智之不足用”,不是不重视民众,而是认为不可以“民智”来治国。这是路径的问题,不是立场的问题。他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利民萌、便众庶”,这就是韩非的“仁心”,也是以往较少谈到的地方。(阿阳)

朱砂.jpg

朱砂:三方晶系。为粒状或块状集合体,呈颗粒状或块片状。鲜红色或暗红色条痕红色至褐红色,具光泽,无味。清心镇惊,安神解毒,用于心悸易惊,失眠多梦,癫痫发狂,小儿惊风视物昏花,口疮,喉痹,疮疡肿毒。主产四川、贵州、湖南、广西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