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棘刺母猴

54(网站).jpg

【译文】

宋国有人请求为燕王在荆棘芒刺的尖端刻一只猕猴,但是要求燕王必须三个月不饮酒、不食肉、清心寡欲,才能让他看到所刻的猕猴。于是燕王用三乘土地的俸禄养着宋人。一位冶炼工匠进言燕王道:“臣下听说,君主没有长达十天不沾酒肉的斋戒。宋人知道大王您不能长久斋戒去观赏这种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因此将斋戒的时长定为三个月。凡是雕刻的事物,刻刀必然比要刻的东西更小。现在臣下作为冶炼的工匠,无法锻造出比荆棘顶端还要小的刻刀,这是不可能存在于生活中的物件,大王一定要明察。”燕王于是囚禁宋人并盘问他,果然是信口胡说,便把他杀了。冶工对燕王说道:“事情的谋划如果没有固定的考量标准,那么上言的人就大多是‘棘刺猕猴’这样虚妄的言辞。”

【小识】

傻子与骗子

“皇帝的新装”是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经典童话。安徒生这个故事之所以好,不是在于骗子,而在于“傻子”。傻子太多了,骗子常常不够用。骗子声称,只有傻子才看不到他们做的衣服。这就把国王、大臣、百姓等一大群人硬是从“假傻子”变成了“真傻子”。只有那个小朋友是清醒的,他喊出了第一声真相。

《韩非子》中也有这样的故事,“棘刺母猴”就是一个“韩版”的“皇帝的新装”。燕王在听到“棘刺母猴”这种堪比今日微雕的谎言后,非但毫不怀疑,还在明知自己无法做到三月斋戒的情况下,白白养着骗子,这水平也就和那位裸体出行的国王差不多了。若不是冶工上言,揭露了实情,还不知他要被蒙骗多久。

燕王之所以会受骗,固然是由于他因沉迷玩物而丧失理性,对虚妄的言辞不能用客观事实来判断。进一步说,他的愚蠢,并不是一个智商的问题,而是一个权力的问题:因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可见,回到常识是何等的困难!同样,说出常识也是何等的艰难!这就是权力对于智慧的遮蔽。历代君主中多不乏听信骗子一面之词就丧失理性的人,即便是秦皇汉武这般引领风骚的人物,也会被所谓的长生不老之药骗得团团转,花费大量的物力人力去“找仙人、采仙草、求仙丹”。可是历史上又有哪个皇帝能不老不死呢?事实就摆在眼前,他们却回不到现实。冶工能识破骗局,也只是回到了常识、并且说出了常识而已。只有真实与虚妄的对比才能让燕王清醒过来。

韩非的文章素来一针见血,冶工最后说的话也正是他要告诫君主的事:对于臣民的言辞应当有衡量的标准,否则就会出现许多“棘刺刻猴”这类随意编造的虚假言辞。臣民向君主陈述自己的主张,君主按照他们的言论分配相应的事情,之后加以考量。所谓衡量标准就是对实际情况的理性考察与核实,“审合刑名”,“循名实而定是非,因参验而审言辞”。事情的成效符合最初的言论,就给予奖赏;反之则进行责罚,这样才能杜绝妄言、不受欺骗。(阿阳)

薏苡仁.jpg

薏苡仁:种仁宽卵形或长椭圆形,长4~8mm,宽3~6mm。表面乳白色,光滑,气微,味微甜。健脾渗湿,除痹止泻。薏米可用于治疗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主产福建、河北、浙江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