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杨布打狗

5月22(网站).jpg

【译文】

杨朱的弟弟杨布穿着白色的衣服出门。天下雨了,他脱下白色的衣服,穿着黑色的衣服回家,他家的狗不知道他换了衣服,所以向他吠叫。杨布很生气,准备打它。杨朱说:“你不要打了,你自己也是这样。假如之前你的狗出去时是白色,回来时是黑色,你难道不会感到奇怪吗?”

【小识】

杨朱的逻辑

“杨布打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杨布并不有名,可是他的哥哥杨朱却很厉害,是一个了不起的大思想家,创立了“杨朱学派”。杨朱之学在战国时代独树一帜,与儒、墨两家相抗衡,成为天下之“显学”,孟子就说:“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于杨,即归墨。”可见其影响之大。杨朱最有名的主张就是“拔一毛以利天下,不为也”,这就是他“为我”或曰“贵己”的思想。“一毛不拔”的成语就出自于此。

因为杨朱主张“一毛不拔”,后世多斥责他为“自私”、“利己”,或者“颓废”。其实杨朱的思想有着更为深广的时代背景。春秋、战国之时,诸侯纷争,攻伐不已,孔、墨的“贵仁”“贵公”之说,被诸侯君主利用,从而成了欺弄世人的手段,统治者倡导“为人”“兼爱”,就使得普通民众不惜身、不重己,甚至轻言死。杨朱正是针对此种弊病,愤世而提出“贵己”之说:“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不仅一毛不拔,而且一毫不取。由此推广开来,“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这才是他“为我”的深刻用意。他又说:“善治外者,物未必治;善治内者,物未必乱。以若之治外,其法可以暂行于一国,而未合于人心;以我之治内,可推之于天下。”不要用道德、奉献去绑架人,人人治内贵己,互不侵损;人人自重自爱,各安其所,天下不就自然治理好了吗?这真是最为切实的道理。

这样来看,“杨布打狗”也就有了特别的意义。杨布恼怒的是,仅仅因为换了一身衣服,他的狗就不能认出自己了。可是在杨朱看来,问题在于人而不在于狗,“子亦犹是”四个字,内涵实在是丰富。按照杨朱的逻辑,人与狗都是难以理解对方世界的。在人的眼里,同一只狗,出去时是白色,返回时却成了黑色,自然是很奇怪的;同样,对于狗来说,同一个人,穿着白色的衣服出去,却穿着黑色的衣服回来,或许也是最为怪异的事。杨朱的意思是,由“我”来理解天下,天下才能真正被理解。所以,与其责打狗,不如反省人。有时候想起来,人和狗其实差不多,狗道也就是人道——甚至,人道还不如狗道那么简单有趣呢。

那么,韩非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阿阳)

杜仲.jpg

杜仲:干燥树皮,为平坦的板片状或卷片状,大小厚薄不一,气微,味稍苦,嚼之有胶状残余物。补肝肾,强筋骨,安胎。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主产贵州、四川、陕西、湖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