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真的了解吗?

形式主义的本质 

什么是形式主义?

《辞海》对形式主义的释义:片面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鲜明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过分关注事物的表面形式,不讲究实际内容和实际效果,是唯心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反映,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背离。

从哲学的角度看,任何事物都由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构成。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有赖于内容,并随着内容的发展而发展、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内容就要有什么样的形式与之适应,内容发生变化了,形式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形式又能动地反作用于内容,影响、制约着内容的发展,当形式适应内容时能够起到加速和促进发展的作用,反之就会阻碍和破坏其发展。马克思讲过:“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形式本身不是坏东西。然而,需要警惕的是,形式与形式主义,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尺度把握不好,过分强调或夸大形式,偏离或脱离实际内容,仅在形式上做文章,就会使形式与内容割裂,甚至对立起来,形式也就成为形式主义。

11.jpg

现实中,那些热衷于弄虚作假,明知是假情况、假数字、假材料、假典型,也虚假应付,瞒哄上级;习惯于“讲大话”“吹大牛”,喜好轰轰烈烈的大场面,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求没有实效的政绩;坐而论道,闭门造车,讲空话,洋洋洒洒没有内容,忙于出席典礼参加剪彩,不解决具体问题的种种现象,究其本质,就是违背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唯物辩证法,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态度,割裂了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其结果只会使工作得不到推进,任务得不到落实,问题得不到解决。

官僚主义的本质 

12.jpg 

官僚主义是一个人类社会普遍的政治现象,通常被用来概括和描述与官僚政治相伴而生的各种问题。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说,官僚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只知发号施令而不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辞海》将其定义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

从这些解释来看,官僚主义是指一种作风、风气,表现为“独断专行、专横跋扈”的观念与意识,也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知发号施令”的不当行为、作风和做派。

著名学者王亚南在《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一书中这样概括:“讲形式、打官腔、遇事但求形式上能交代、一味被动的刻板的应付、一味把责任向上或向下推诿……诸如此类,都是所谓官僚主义的作风,这作风,确实在任何设官而治的社会,差不多都可以见到。”

13.jpg

官僚主义的本质是执政党、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与作为国家主体的人民之间关系的错置乃至颠倒。列宁认为,“官僚主义就是事业的利益服从于升官思想,就是特别注意地位而忽视工作”,并把官僚主义的两个副产品——拖拉作风和贪污行为比喻成“任何军事上的胜利和政治上的改造都治不好的一种毒疮”。习近平总书记对官僚主义的实质作出了深刻分析阐述:“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依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一般原理,领导干部具有丰富经验、科学远见、组织群众的才能,因而能站在社会变革的潮头,对历史发展起促进和推动作用。在肯定领导干部历史作用的同时,不能无限夸大领导干部作用,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推动历史的根本动力,才能决定历史的命运。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习气严重,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落后,自以为是,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有的高高在上、居官自傲、官气十足,独断专行、自我膨胀、作风霸道,一切自己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监督……

凡此种种,都是颠倒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背道而驰。

官僚与官僚主义辨析 

提起官僚主义,人们往往会联想起“官僚”。那么,什么是官僚?官僚与官僚主义之间又是什么关系?

所谓“官僚”,古时泛指官吏,早先出自《国语•鲁语》,没有褒贬之分。有西方学者提出,官僚只是以其文化技能向国家出卖劳动以换取薪水,为实现自身利益而担当特定职位的人员。

在政治学上,作为一种制度,官僚制往往是指现代国家条件下以相对专业化的行政人员为主体所构成的政府的一系列制度、体制、组织结构和原则的总和,具有等级制、非人格化、延续性和专业化特征。

14.jpg

官僚主义风气与官僚机构有着密切关系。官僚制本身会产生官僚主义,这是全世界官僚体系的通病。尽管官僚制是为提高现代国家治理的效率而设计出来的一套制度体系,但由于官僚制的性质,决定了官僚主义在任何国家都是难免的。英国政治学者拉斯基曾在塞利格曼主编的《社会科学大辞书》中,对官僚制作过这样的概括:“那种政治制度的性质,惯把行政当作例行故事处理,谈不到机动;遇事拖延不决,不重实验。在极端场合,官僚且会变成世袭阶级,把一切政治措施,作为自己图谋利益的勾当。”举个例子,身处官僚制等级结构之中的个人往往从其切身利害出发更易于表现为取悦上级而不是取悦民众;官僚制中的分工原则意味着不熟悉规章的普通百姓可能从一个办公室被推到另一个办公室,才能找到一个有权回答或处理他们问题的单位,以至于表现为部门林立、层次繁多、工作效率低下。各国政府一直努力通过各种方法,遏制或者减少官僚体制所产生的官僚主义。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