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重庆"双十佳"精品案件培训课程上线

  5月9日,重庆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双十佳”精品案件培训课程正式上线。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只需登录系统内网,点击全员培训“网络大讲堂”,即可收看学习。

  今年年初,重庆市纪检监察系统评选出2018、2019年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双十佳”精品案件和提名案件。此次“网络大讲堂”,对这些案件进行了深入解析。首批上线的课程,包括渝中区纪委监委“开展‘走读式’谈话的几点做法”、大足区纪委监委“对做实做细初核工作的几点思考”、潼南区纪委监委“查处‘微腐败’面临的常见问题及对策”等,全部由办案人员结合具体案件,讲解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

  例如,大足区纪委监委讲解的是一个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案件的初核过程。该委收到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在指向不明确、事项不具体的情况下,借助巡察监督打“前站”,确保掌握的线索具备较强的可查性后,再进行细致初核,最终为整个案件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培训,让大家能有实打实的收获。”重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做实做细初核工作、如何开展好“走读式”谈话等,都是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要做的工作,把精品案件拿出来解析交流,就是希望能达到触类旁通、共同提高的目的。

  “围绕一个案子的办理过程,把‘过筋过脉’的地方掰开了揉碎了讲清楚,启发很大。”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专门组织了集体观看学习,还布置了“作业”:要求进一步消化培训内容,在具体办案过程中,把培训教的好招学起来、用起来。“这样‘庖丁解牛’式的讲解授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城口县一名审查调查室的干部说。

  开设精品案件大讲堂,是重庆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将2020年作为全员培训深化之年,编制年度全员培训计划方案,分级分类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全员培训。

  重庆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工作,始终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提升严格执纪执法水平”两个目标指向,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要求,邀请专家、组织领导干部等开设各类专题讲座,打牢干部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实行“机关+”的模式,各监督检查室与联系的地方、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结成学习对子,互帮互助,共同提升;聚焦基层需求,开设脱贫攻坚监督执纪专题培训班,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题工作培训,采取视频分会场形式直达基层一线,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教育,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以学促干。“我们将继续办好‘网络大讲堂’,开发更多精品课程用于视频教学,特别是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加强业务培训,补齐能力短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