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轻装上阵好决战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化基层减负工作,保证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套路”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落实的工作中去。

去年以来,为基层减负颇见实效,发文会议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得到规范,一些直指“痛点”的做法,让基层干部倍感轻松。

然而,作风顽疾并非药到病除。一些地方钻“减负”的空子,降低工作标准,放松工作要求,导致部分工作推而不进、问题查而不改;一些地方减负一阵风,很快放慢了步子、压低了嗓子、过后回到老样子;还有一些单位只注重表面治理,忽视源头防范,用官僚主义来应付形式主义,整改永远改不到根子上去。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在决战脱贫攻坚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仍有一些上级部门只知电话微信遥控指挥,要数据、要表格、要材料,下级部门还是统计不完的数据、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材料;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不精准掌握实情、不透彻摸清问题,依然一问三不知,离题千万里。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症”,不在肌肤,而在腠理。

为基层减负,不能见好就收,必须持之以恒,一刻都不能松懈、半步也不能退让。减形式、加实干、贵在真、重在实,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让歪风邪气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削弱决战的决心,影响决胜的效果。

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担当。只有担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懒政怠政、层层“甩锅”、揽权推责、应付了事,这些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之弊,必须一个一个清除,既要从工作中清除,也要从头脑中清除。担当不是说担就担,习惯于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制定政策的干部,自然不会因为一声令下,就洗心革面;爱造声势、好大喜功、路边造景的干部,也不会闻言驻步,戛然而止,反过来埋头苦干;善做材料文章、习惯敷衍塞责的干部,也会带着惯性走旧路子、用老办法。因此,必须综合施策,强化监督,才能真正堵住源头风口。

真减负,须明责,制度建设必不可少。资金项目、用人用权,不能标准不明、界限不清,负面清单有必要,正面清单不可少。减没减,看效果,群众要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花架子,群众知道;是不是实打实,群众明白。群众监督、群众评价应用得好些,党员干部的歪风邪气就少些。当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最不能缺席。紧盯虚减、假减、明减暗不减,各种减不到位、减不彻底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严办严问责,用成效破除“监督影响发展”的奇谈怪论,全力以赴推动作风转变。

万事俱备,只欠作风。只有轻装上阵,才能决战决胜。(陆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