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广安观潮】在常态化防控中做好监督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群众无法外出务工,影响了家庭收入,随即督促区人社局和相关街道对情况全面摸排,及时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继续狠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方面推动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各项举措,以有力监督确保有效落实。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境内疫情仍有“死灰复燃”的风险,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继续做好监督工作,既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又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行百里者半九十。国内外疫情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告诉我们,新冠病毒传播的复杂、“狡猾”警示我们,抗疫的风险和挑战仍然存在,稍有疏忽就可能出现反弹。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完善策略和应对举措,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等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监督,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不出现任何漏洞。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在境内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紧迫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别要加强对决战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全过程,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好作风出战斗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注重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在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的同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李志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