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 | 工资表里的“百万蛀虫”

“您好!这是工商银行。注意到这个月贵校工资代发放系统中,有人有5笔共6万多元的工资收入,特提醒。”2019年12月5日,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财务处叶处长收到工商银行的提醒电话后大吃一惊。这也揭开了学校会计谢屾贪污的内幕。

谢屾,男,1986年3月出生,2009年7月会计专业毕业的他被录用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会计,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发放工作。

2019年12月9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谢屾进行谈话。在确认谢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后,经指定管辖,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监委当晚依法对谢屾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小漏洞打开贪欲的“潘多拉”魔盒

被留置后,在扎实的证据面前,谢屾主动配合调查工作,坦白了自己非法占有公款的问题。

那么,他怎么会想到在工资表上动手脚呢?这还要从谢屾无意间发现的一个财务漏洞说起。

2014年4月的一天,他将领导审批过的工资表内数据导入银行代发数据模板时,发现银行代发数据模板中,实发工资合计数小于审批过的工资表实发工资总数。“实发工资总数应该等于应发工资总数减去‘五险一金’的合计数,数据不一致,肯定是有地方算错了。”作为财务人员,谢屾本应该在发现问题后予以修正,可他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经重新计算,他发现学校工资发放表内在职人员扣缴个人所得税一栏算错了,少合算了几千块钱。他决定将错就错,将多出的几千块钱在银行代发数据模板表内直接加到自己的实发工资上。

从2014年4月开始,谢屾把在职教职工应上缴的个人所得税数额多次进行篡改。仅此一项,他累计贪污127万多元。

贪念驱使黑手伸向公积金、养老钱

不满足于每个月不劳而获几千块钱的谢屾欲壑难填,他把手伸向了新调入人员的公积金。

学校新进教职工从调入到手续办好,一般需要几个月到一年时间。这期间,学校一般会先替新调入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待工资手续办好后,再将之前垫付的钱从工资里扣除。谢屾便把黑手伸向了这本应扣除后返还学校的钱。

谢屾在银行代发数据模板中把应扣除的钱又直接加到自己的实发工资上,这样,本应扣回学校的钱,又到了他的工资账户。他以此方式共贪污58万多元。

很快,“熟能生巧”的他将目标对准了学校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补贴。

离退休人员离开学校后,跟学校联系少,沟通也少,年底的奖金、补贴等,他们可能不怎么清楚。谢屾认为,动这些钱更不容易被发现。他在离退休人员银行代发工资数据模板中,直接将姓名和银行卡号改为自己的,这些钱又发到了他的工资卡上。

连续得手没有被发现,让他变得更加肆意妄为。2018年11月,他一次性将26人共计30多万元的养老金分4笔直接发到了自己工资卡上。

经审计,2014年至2019年,谢屾共篡改200多人次的工资数据,累计贪污代扣的个人所得税、公积金、养老金等款项近300万元。

工资表里的“百万蛀虫”被严惩

“感觉自己像吸毒一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谢屾说,自己之所以这么贪婪主要是因为玩物丧志。

据审查调查人员介绍,他将贪污的大部分款项用于购买模型玩具和充值游戏,购买最贵的一个模型玩具达3.5万元。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账”是对财务会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然而所谓的嗜好驱使和贪念驱动,却让谢屾一次次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用断送个人前途命运和牺牲家庭幸福的代价,把“玩具总动员”变成了自己人生的“滑铁卢”。2020年1月6日,谢屾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13日,因涉嫌贪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谢屾案件教训深刻,背后暴露出的监督盲点和制度漏洞发人深省。”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案警示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法规,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从源头上堵塞财务漏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