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夫妻祷祝

4月7(网站).jpg

【译文】

卫国有对夫妻向神灵祷告,妻子祝祷说:“让我没有灾祸,并且得到一百束钱。”丈夫说:“为什么只要这么少?”妻子回答说:“超过百束钱的话,你就要去买小妾了。”

【小识】

同床异梦

读《韩非子》,有时候也能读到一些极富喜感的画面,譬如这则“夫妻祷祝”。

夫妻向神灵祷告求财,一个希望多多益善,一个却只要百束布币即可。布,这里指货币,百束布,指一百束的布币,往多了说,大概也就是一百贯的钱。为什么只祈求这一点点钱呢?因为妻子担心,如果钱多丈夫就会去纳妾——“男人有钱就变坏”大概从先秦时就开始了。夫妻之间利益不同,关注自然不同。同床异梦,自然是因为考虑问题的立场和角度不同所致。所以即便是空想富贵,也不能没有立场。

明代刘元卿的《应谐录》里有一个“兄弟争雁”的故事,说是有兄弟二人看到一只飞翔的大雁,准备把它射下来吃,但是在怎么吃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是煮是烤,难以达成一致。兄弟俩争吵不休,就到社伯那里去分辨是非。社伯倒是聪明,建议将雁一分为二,一半煮,一半烤。可是等他们再去找大雁时,已凌空飞得无影无踪了。看来,到底是煮熟的雁好吃,还是烤熟的雁好吃,这关乎立场问题,马虎不得。至于大雁是否还在,那倒是其次了。这个空想的故事,同样耐人寻味。

韩非当然不是只说夫妻。他要说的是“君臣之利异,故人臣莫忠,故臣利立而主利灭”。君臣之间的利益关系是不同的,所以人臣没有忠诚之说,人臣的利益确立了,君主的利益就消亡了。在韩非看来,人性本恶,人天生就是趋利避害、自私自利的。《说林》说:“鳣似蛇,蚕似蠋。人见蛇则惊骇,见蠋则毛起。渔者持鳣,妇人拾蚕,利之所在,皆为贲、诸。” 黄鳝像蛇,蚕像毛虫,这些外表让人害怕的东西,人们为了利益也会无所畏惧。渔父抓鳝,妇女拾蚕,如同孟贲、专诸那般勇猛。所以,不要指望臣子的忠诚,也不要忘记各自利益之所在。《备内》说,那些万乘之主、千乘之君,最希望他早死的就是他的后妃、夫人和太子,因为只有君主早死,太子才会继承主位,其母也才会被尊为太后,男女之乐不减于前。

韩非的这个玩笑开得有意思。(阿阳)

炉甘石.jpg

炉甘石:性状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灰白色或淡红色。表面粉性无光泽,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窝状。体轻,易碎。无臭,味微涩。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用于目赤肿痛,眼缘赤烂,翳膜胬肉,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主产四川、广西、湖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