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六反之世

4月6(网站).jpg

【译文】

畏惧死亡,逃避危难,本来是投降败逃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称赞他们是珍惜生命的人。学习道理,宣讲方术,本来是触犯法律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尊称他们是学问之士。四处游说换取丰厚的供养,本来是社会的寄生虫,然而社会舆论却尊称他们是有本事的人。说话委婉而狡诈,以智巧为务,本来是虚伪奸诈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称赞他们能说会道、机智聪明。舞刀弄剑,好斗嗜杀,本来是凶恶并铤而走险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称赞他们勇敢而有锋芒。救助盗贼,包庇坏人,本来是该受死刑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使他们身负美名。这六种人,是世俗所赞誉的。奔赴危难,献身忠诚,本来是为气节而死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有失于谋算。见闻很少,听从法令,本来是顺从法治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浅薄愚昧。努力耕作,自食其力,本来是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没有本事。善良忠厚,单纯朴实,本来是正直善良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愚蠢呆板。重视命令,谨慎办事,本来是尊重国君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胆小怕事。打击恶人,遏止奸贼,本来是提醒君主明察秋毫的人,然而社会舆论却贬斥他们是阿谀奉承之徒。这六种人,是世俗所诋毁的。奸邪虚伪毫无益处的人有六种,而世俗竟然像那样赞誉他们;耕种参战有益于国家的人有六种,而世俗竟然像这样诋毁他们。这就是所说的“六反”。

【小识】

扭曲的价值

韩国是战国七雄中实力最为弱小的一个诸侯国,处四战之地,强敌环伺。与强秦连横,则直面赵、魏、齐、楚;参与合纵,秦国东出又首当其冲。秦始皇十七年(公元前230年),“内史腾攻韩,得韩王安,尽纳其地,以其地为郡,命曰颍川”,韩国成为山东六国中第一个被秦所灭的国家。所以,韩非子所说的“六反”,恐怕就是针对韩国的衰败而言的——韩国的灭亡固然是出于外患,而内部的混乱才是根本的原因,外患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韩非所谓的“六反”,是指当时社会上六种耕战有益之民与六种奸伪无益之民的对立,这原本也是一个时代无法避免的现象。然而,问题是:那些奸邪虚伪毫无益处的六种人,世俗竟然那样赞誉他们;耕种参战有益于国家的六种人,世俗竟然如此诋毁他们。而这样的国家还希望富强安定,那岂不是痴人说梦?所以韩非真正忧虑的,是社会整体扭曲的价值评判和违背常理的舆论倾向——真正为国家公利献身的人,得不到世人的肯定和尊重,而无益于国计民生的人却备受推崇和追捧,就如同他在《五蠹》中所说,“所利非所用,所用非所利”!整个国家如果都弥漫在这样一种风气与观念中,那还谈什么富足强盛呢?所以韩国的灭亡也就是一种必然了。

大凡一个国家的没落,总是从常识的丧失与价值的崩溃开始的,以非为是、以是为非,以丑为美、以美为丑,乃至于以耻为荣、以荣为耻——“无耻之耻,斯无耻矣!”世道人心真正坍塌了,认识也彻底混乱了。譬如东汉后期,国运衰落、社会混乱,一片季世之象。甘肃学者王符对此也有与韩非相似的看法,他在《潜夫论》中说当时的现实是“富者乘其材力,贵者阻其势要,以钱多为贤,以刚强为上”,“富贵则人争附之,此势之常趣也;贫贱则人争去之,此理之固然也”,“世人之论也,靡不贵廉让而贱财利焉,及其行也,多释廉甘利”……凡此种种,皆显示出社会的寡廉鲜耻、心口不一与势利虚伪,几乎就是韩非所说“六反”的翻版。这真是一流大思想家的深刻。(阿阳)

凌霄花.jpg

凌霄花:美洲凌霄,黄褐色至棕褐色,多皱缩卷曲。凌霄花,多皱缩卷曲,黄褐色至棕褐色,气清香,味微苦、酸。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用于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原产北美洲,现亦产于华东、华中地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