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卖宅避邻

4月5(网站).jpg

【译文】

有一个和凶暴之人为邻的人,想要卖掉住宅来避开恶邻。别人劝道:“这个人就要恶贯满盈了,你暂且等一等吧。”此人回答说:“我怕他用我来满他的恶。”于是搬走了。所以说:“事物到了危险关头,不可以迟疑。”

【小识】

恶贯满盈

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当中有“四大恶人”,分别叫做“恶贯满盈”、“无恶不作”、“凶神恶煞”和“穷凶极恶”,老大自然是“恶贯满盈”——之所以将其作为老大的名号,作者显然是费过一番心思的。

“恶贯满盈”是说罪恶之多犹如穿钱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这个典故出自《尚书•泰誓》,是武王伐纣时的训誓之辞。周武王率大军渡过黄河后,直逼商都朝歌,作了《泰誓》誓师。其中两句:“商罪贯盈,天命诛之。”意思是,商纣的罪恶就像串钱的绳子一样,已串到头了,所以上天命令我来诛杀他。

韩非对于这个成语则有更为特别的解说。“悍邻”之“恶贯”将满,那么是否可以等待其“满盈”呢?答曰:“吾恐其以我满贯也。”是否“满盈”尚不可知,但自己很可能成为“悍邻”最后的“绝杀”。这样看来,“卖宅避邻”到底还是一个好办法。“说走咱就走”,果断之余,还平添了几分未雨绸缪的智慧。如果犹豫不决,最后一分恶可能就要他自己来承受了。不过奇怪的是,此人既然如此明智,他怎么又会与“悍者”为邻呢?这个矛盾大概韩非并没有想到。

推而广之,事情一旦到了危急关头,要是迁延时日,只会有更大的麻烦。《史记•春申君列传》中司马迁对春申君黄歇的评价可以说是这个道理的生动阐释:

春申君之说秦昭王,及出身遣楚太子归,何其智之明也!后制于李园,旄矣。语曰:“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春申君失朱英之谓邪?”

春申君与信陵君魏无忌、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曾为楚国令尹20多年,辅佐考烈王也做了一番雄才大略的事情。晚年面对李园的图谋不轨,他却缺少了“物之几者,非所靡也”的明察和决断。门客朱英曾自告奋勇,愿意想办法除掉李园,但春申君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最终被李园所杀,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如此看来,春申君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人,他的死也是咎由自取。杜牧曾有《春申君》一诗:“烈士思酬国士恩,春申谁与快冤魂。三千宾客总珠履,欲使何人杀李园。”感叹门客三千的春申君却无人可杀李园——难道他忘了朱英吗?看来,杜牧的这个感慨算是发错了地方。(阿阳)

腊梅花.jpg

腊梅花:干燥花蕾呈圆形、矩形或倒卵形,长1~1.5cm,宽约0.4~0.8cm,气香,味微甜,后苦,稍有油腻感。解毒清热,理气开郁。主暑热烦渴,头晕,胸闷脘痞,梅核气,咽喉肿痛。主产江苏、浙江、四川、贵州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