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广安观潮】谎言背后的居心

一边是本土疫情仍处于严峻形势,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累计死亡超5.8万例;一边是某些政客竞相发表煽动反华谣言,极力推卸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对外不断“甩锅”。这构成了美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奇特景象。

从毫无依据地炮制病毒“中国起源论”,到抛出“中国责任论”,炒作“中国赔偿论”,一些美国政客罔顾科学事实,频繁上演栽赃戏码,散播“政治病毒”。

这是美国政客和政党为一己之私而遏制中国、抹黑中国的又一次集体政治表演。美国媒体曝光的一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的57页备忘录显示,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疫情危机。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一则竞选广告中,为打击对手竟不顾事实地宣称:“特朗普把我们的(医疗)用品送给中国。”对此,一些美国媒体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政府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是一场史诗级失败。美国目前是整体治理的失败”“美国两党为了拉选票竞相发表煽动反华谣言,这在疫情期间尤其不负责任”。

病毒不分种族、没有国界,这是基本常识。面对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付出巨大牺牲抗击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武汉解封、湖北现有确诊病例清零,全国各地餐馆、景区等陆续开放,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这些都是眼前的事实。美国政府为何无视基本的科学常识,无视中国抗击疫情的巨大努力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贡献的公论,一再向中国泼“脏水”?原因不仅是“甩锅”、推卸责任,根子仍然是想方设法遏制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美国国内的一些政客要咬紧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不想让双方开展抗疫合作的需求缓和竞争,打乱他们所谓的“战略部署”。

实际上,美国政府对以自己发展道路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的遏制,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年来更是变本加厉。从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到制裁中国企业阻挠中国5G技术在国外的推广……美国政府不断输出反华意识形态,遏制中国的动机和行动持续增加。近日,以美国司法部为首,多家美国联邦机构声称中国电信接入美国电信网络可造成“重大且不可接受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要求撤销中国电信在美服务许可。即便在疫情期间,一些政客还竭尽所能鼓吹美资撤离中国,煽动“脱钩论”。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事实证明,企图遏制一个有着成熟道路、制度,充满发展自信的大国,只能是一厢情愿。中国在工业、科技等领域形成的强大自我成长能力已经大于外界可以施加的遏制力,中国的自身实力也远远大于来自外部的恫吓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不可或缺,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美国商会等发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在华美国企业中,超过70%表示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将生产、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世界各国理性的人民也不会配合政客的表演,包括一批美国专家学者在内的人士都在呼吁谨防“脱钩”概念蔓延。行胜于言,“脱钩”、打压、遏制,只是历史的回头浪。

时代潮流奔涌向前。未来世界的规则,不是部分美国政客们所信奉的强权、遏制、单边主义。共同、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已经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政治家的共识。《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这场危机中的最大敌人不是病毒,而是心魔:仇恨、贪婪与无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各国最要紧的是控制疫情挽救人民的生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的态势,国际社会只有摒弃傲慢、偏见、谎言,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几十年来,中美历经风雨,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兰琳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