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全大体

4月30(网站).jpg

【译文】

古代能够保全事物根本的人:遥望天地,观察江海,顺应山谷,遵循日月的照耀、四季的更替、风云的变动等自然规律;不要让智巧劳累内心,不要让私利拖累自己;把治理乱世的抱负寄托于法术,把是非对错寄托于赏罚,把物体的轻重寄托于量器;不违背天理,不伤害本性;不刻意挑剔过失和缺点,不洗尽污垢去观察难以知道的问题;不将标准拉在绳子以外,也不推在绳子以内;对法制以外的事情不可严苛,对法制以内的事情不可宽容;遵循已经形成的道理,顺应自然规律;祸福的产生在于是否遵循自然规律和国家法度,而不是由主观的喜爱厌恶所决定;招致荣耀和屈辱的责任在于自己,而不是被他人所决定。

【小识】

法治的“大体”

大体,是指事物的根本,“全大体”就是保全、掌握事物的整体和根本,通俗地讲,就是有大局意识。不过,韩非所说的“全大体”,却是着眼于掌控天下的君主,立意非常之高。他能够体察宇宙、顺应阴阳,“望天地,观江海,因山谷,日月所照,四时所行,云布风动”,这几乎就是贾谊所说的“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国家一统的气象已经隐然而出。

由此,韩非指出,真正能够全大体的人,需要做到“十不”:“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不引绳之外,不推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这便是韩非思想中典型的君主治国之道。“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属轻重于权衡”,出发点显然是在君主层面、政治层面、国家层面。有道之君治国,既要不拘小格,不吹毛求疵,更要严明法令,令必行、禁必止,这才是真正的“全大体者”。这里所说的“不逆天理,不伤情性”,“守成理,因自然”,又体现出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不过韩非不是在讲“无为”,而是在讲规范,讲法令的尊严与不可违逆。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讲了一个关于赵奢的故事。战国时期,赵国大将赵奢,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收取田税的官吏。有一次,他来到惠文王之弟、平原君赵胜家收取田税,但是赵胜的管家仗势欺人,戏弄赵奢,拒不交税。赵奢没有惧怕赵胜的权势,他依法办事,杀了那些闹事者。赵胜听说后非常生气,然而赵奢认为:税法不仅平民百姓必须遵守,贵族官僚也必须履行,这就是执行公平。如果百姓都拒不付税,天下就不会太平,国家就不会富强。只有做到法令之内没有私情,国家才会强盛,政权才会巩固。赵奢掌管赵国赋税期间,“国赋大平,民富而府库实”。说到底,天下的治理,还是取决于法令的真正实行——这就回到“法治”的老话题上了。(阿阳)

西红花.jpg

西红花:呈线形,三分枝,长约3cm,暗红色,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用于经闭症瘕、产后瘀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主产于欧洲南部至伊朗。浙江、江西、江苏、北京、上海有少量栽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