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扁鹊见蔡桓公


【译文】

扁鹊拜见蔡桓公,站了一会儿,说:“君主有病在表皮上,不治恐怕会加重。”桓公说:“医生喜欢医治没病的人来作为自己的功劳。”过了十天,扁鹊又拜见桓公说:“您的病在肌肤与皮肤之间,如果不治疗,就会进一步加重。”桓公不加理睬。扁鹊出去后,桓公又很不高兴。过了十天,扁鹊又拜见桓公说:“您的病到了肠胃,如果不治疗会更加加重。”桓公还是不理睬。扁鹊出去后,桓公又很不高兴。过了十天,扁鹊看见桓公返身就跑,桓公特意派人问他。扁鹊说:“病在表皮,药物热敷就可以治好;在肌肤与皮肤之间,针灸可以治好;在肠胃,清热的汤药可以治好;在骨髓,是主宰生命之神管辖的范围了,没有办法了。现在君主病入骨髓,因此我就不再求见了。”过了五天,桓公身体疼痛,派人寻找扁鹊,扁鹊已逃往秦国。桓公就这样死了。所以良医给人治病,趁病在表皮就及早治疗,这都是先于事情细小的时候及早处理。事情的祸福也有刚露苗头的时候,所以圣人要及早去处理。

【小识】  

“治未病” 与“治已病”

扁鹊是春秋战国之际的神医,当时就有许多他的传说。除了《韩非子》之外,先秦时期道家著作之一的《鹖冠子•世贤》也记载有他的故事,说是魏文王曾问扁鹊:

“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王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

在扁鹊看来,长兄的名气最小,因为他是治疗疾病之未发的;中兄的名气稍大一些,因为他是治疗疾病之初起的;而像他那样针药并施、开刀用“毒”来治疗疾病已发之人,反倒名气最大。

这个意思就是《黄帝内经•素问》所说的“治未病”:“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既是说治病,更是说治理国家。疾病已成方才用药,乱象已生方才救治,这就好像是临渴掘井、临阵磨枪一样,都已经晚了。唐代孙思邈进一步提出:“上工治未病之病,中工治欲病之病,下工治已病之病。”将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已病”三个层次,高明的医生能够在疾病未发之时及早干预、防微杜渐;中等的医生在疾病将发之时辩证治疗,及时控制;低级的医生往往在疾病已发之后进行扑救式的治疗。所以,“治未病”是上医,“治已病”则是下医的不得已而为之了。

韩非讲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时,就是从上医的“治未病”开始的,可惜蔡桓公比较自信,等到疾病不可收拾的时候,也就只能吹灯拔蜡了。推而广之,凡事在祸福未露苗头的时候,一定要有预见,“争之于小”,及早解决。司马迁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评价说:“使圣人预知微,能使良医得蚤从事,则疾可已,身可活也。”圣人能见微知著,良医也需及早从事、早做打算。与《黄帝内经》一样,司马迁也是拿治病来讲道理了。(阿阳)

决明子:略呈四方形或短圆柱形,两端近平行,稍倾斜,长3~7mm,宽2~4mm,绿棕色或暗棕色,气微,味微苦。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归肝、肾、大肠经。有减肥之功效。治风热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习惯性便秘。主产安徽、江苏、四川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