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铁面仁心

“我们医院体量大,一些科室涉及的决策资金金额一年可以达到上千万元,廉政风险极大,必须从源头抓起,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公开公示制度。”4月23日下午4点,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纪委书记黄建永,正在和监察审计处的几位同事对这两天开展的科务会制度专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

49岁的黄建永曾经担任温州医科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长期从事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他,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温州医科大学“十大育人先锋”等荣誉称号。

“我们知道你心里有顾虑,这是第5次让你过来谈话了,也是给你机会让你改正错误,你好好考虑下。”

“仔细想想吧,即使你不承认,证据也会说话。”

在僵持了近2个星期后,经过灵活的谈话策略使用,这位违纪对象终于开口交代问题了。这样的情形,在黄建永日常监督执纪履职中经常发生。

“他是一位待人亲和、铁面仁心的纪检干部,更是我们身边的老黄牛。”提起黄建永,同事们都赞赏有加。

他注重教育引导,积极宣讲政策法规,加强警示教育。去年巡视整改工作中,学校及附属医院有多人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120人次主动上交款项共计238万余元。

对于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他动真碰硬毫不含糊。2019年以来,他参与处置问题线索42件,指导查办案件15件,给予1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挽回经济损失300.37万元。

他还以抓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成立了温州地区首个大学生廉洁社团,建立廉洁教育基地,打造“廉政微讲坛”、开展“颂廉洁”微电影创作大赛等廉政微文化活动,分层分类对学院教职工、在校生和毕业生开展廉政教育,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

2020年1月14日刚担任温医大附一院纪委书记的黄建永,没几天就遭遇疫情对温州的突袭。作为温州唯一的省、市级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温医大附一院收治了该市81%的重症患者。“医护人员在一线和病毒作斗争,我们院纪委一定要守好他们的大后方,严防院内感染监督再严格也不为过,这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医院纪委成立督查工作小组,黄建永带领全院的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手中电话响不停、督促检查脚不停、查漏补缺脑不停……疫情发生以来,黄建永每天带领该院督查组奔走在医院各大病区开展各项监督检查。防护物资如何使用管理,医疗垃圾是否定时清理处置,后勤保障有无到位……黄建永与督查组的同事们开展专项督查119次,督查点位数2821个,督促整改问题348个,建立了工作日报告、监督信息每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和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

在该院医护人员共同奋战下,随着3月16日最后2例确诊病例从温医大附一院治愈出院,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院当天清零,创下了新冠肺炎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生存率。

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黄建永又开始着手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构建,从机制、根本、源头上解决红包、回扣等问题。

“医院正在开展行政职能处室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我们要认真做好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的受理工作,对新提任干部要开展责任、问题、风险‘三交底’廉政谈话,再送上一份廉洁‘大礼包’,引导他们在从政、从教、从医、治学、科研的过程中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4月23日,黄建永的笔记本上又开始记录下新的工作任务。(记者 杨海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