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扁鹊治病

4月24(网站).jpg

【译文】

听说古代的扁鹊在医治病人的时候,用刀刺病人的骨头;圣贤之士挽救处于危难的国家,会向国君进谏逆耳的忠言。以刀刺骨,虽然有小的疼痛但是身体会有长久的好处;忠言逆耳,虽然有小的不顺心,但是国家会有长久的利益。因此病得很严重的人想要痊愈就要忍住疼痛,勇猛刚毅的君主想要国家获得福气就要听取逆耳忠言。忍住疼痛,扁鹊才能竭尽医术;听取逆耳忠言,伍子胥才不会离开:这是长久安定的方法啊。生病但是不能忍受疼痛,扁鹊就不能竭尽医术;国家危险但是不听取逆耳忠言,圣贤之士也无法挽救。这样的话,长远的利益就不能流传后世,功业和名声也不能长久树立。

【品读】

“小痛”与“长利”

扁鹊是技艺高超的神医,曾以望诊诊断蔡桓公。可惜蔡桓公很不以为然,甚至“讳疾忌医”,错过了治疗时间,最终开挂。这个故事在《韩非子•喻老》中记载得很生动。韩非多次讲到扁鹊,不仅仅是因为扁鹊医术的高超,还在于他所寄托的“上医医国”的政治情怀。古代的读书人,“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其理想也是有传统的。

这里,韩非又一次用扁鹊来讲道理:即便像扁鹊这样的神医,他治病也是要穿肉刺骨的,因为不这样,疾病就无法治愈,刺骨是短痛,而病愈是长利。同样,“圣人之救危国也,以忠拂耳”,圣人要拯救危亡之国,更是要忠言以告、拂耳进谏的,拂耳是小逆,国治是久福。“故甚病之人利在忍痛,猛毅之君以福拂耳。忍痛,故扁鹊尽巧;拂耳,则子胥不失。”这里的“子胥不失”是说伍子胥的故事。楚平王因为听信少师费无忌的谗言,残害忠良,伍子胥被迫出逃,后助吴王阖闾大举伐楚,占领了楚国的都城。因此韩非说:“夫良药苦于口,而智者劝而饮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忠言拂于耳,而明主听之,知其可以致功也。”想要得到长久的利益,就要忍得了疼痛,听得了逆耳忠言,如此才是“寿安之术”。

君主治国,若不能做到察纳忠言、从谏如流,则极可能就是朝纲混暗、政治败乱、甚至身死国灭。《史记•殷本纪》记载:商纣荒淫无度,微子数谏不听,于是和大师、少师商议出走避难。王子比干说:“为人臣者,不得不以死争。”遂进行强谏。纣非但不听,反而将其剖心。他的暴虐之举最终导致了商朝的灭亡。

也有一些能主动纳谏、奋发有为的,譬如齐威王。《战国策》中记载:邹忌以自身经历劝谏齐威王,认为君主处于高位,臣子会为了私利而蒙蔽君主,因此感慨:“王之蔽甚矣”。齐威王对邹忌的进言虚心接受,发布政令、悬赏纳谏、广开言路。“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而齐国也因此政治清明,国力强盛,“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这自然是理想的。

“病而不忍痛,则失扁鹊之巧;危而不拂耳,则失圣人之意。” 在韩非看来,无论是治疗身体的疾病,还是治理国家的大事,也无论是甚病之人,还是勇毅之君,都要能忍痛、拂耳。只有如此,疾病才能痊愈,君主才能功成。“夫药酒忠言,明君圣主之以独知也。”若不能忍小痛、听小逆,那就无从谈治病、治国,更不用说“长利远垂,功名久立”了。(阿阳)

菟丝子.jpg

菟丝子:菟丝子种子类圆形,腹棱线明显,两侧常凹陷,长径1.4~1.6mm,短径0.9~1.1mm,气微,味微苦、涩。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固胎止泄。主产江苏、河北、吉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