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客为周君画策

4月22(网站).jpg

【译文】

有位给周君画竹简的人,三年才完成。周君一看,外观与直接涂漆的竹简一模一样。他很是生气。画竹简的人说:“请筑造十板厚的墙,并在墙上凿开八尺大的窗户,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把画的竹简放到窗子上看看。”周君按照那人的话做了,再看这画的竹简,上面呈现的形状都成了龙、蛇、飞禽、走兽、车马等,万事万物的形状全都具备,周君非常高兴。画此竹简的功力不能不说是精妙难为的,但是它的功用却与直接涂漆的竹简并无不同。

【品读】

韩非的黑色幽默

“画策”是古代艺术史上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宗白华的《美学散步》在讲中国画的线条艺术时曾专门提到过它。这是一种怎样的艺术呢?现在已无法确切考知,应该是讲漆画的高超技艺。策,原文作“筴”,指的是竹简。也有人认为应该是“荚”字,“画荚”就是在豆荚的薄膜上作画,甚至是微雕,那就更是神乎其技了。

客为周君画策,“三年而成”,看来是极其不易的。欣赏时的条件也非常特别,需要加上“黑科技”:“筑十版之墙,凿八尺之牖,而以日始出时加之其上而观。”“十版之墙”大概相对于暗室,“八尺之牖”有可能是投影窗口,“日始出时”则是特定的光源与角度。而其效果也非常震撼:“尽成龙蛇禽兽车马,万物之状备具。”看来不光是绘画的技艺高超,还有特殊的投影技术。

韩非是很会讲故事的。他前面一直说制作一件如此精妙的艺术品是多么的不容易,不仅耗费时力,而且还要有专门的条件才能看到,故事情节也是曲折生动,引人入胜。但是,他最后不动声色地说了一句:“此策之功非不微难也,然其用与素髹策同。”“素髹策”就是没有画过、直接涂漆的竹简,画策的制作尽管精妙难为,但是功用与普通竹简并无不同——画得好是好,却没什么用。

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

韩非不是反对艺术,而是反对一切毫无实用价值的文采、言论、修饰、绘画,等等。“言有纤察微难而非务也,故季、惠、宋、墨皆画策也。”像季良、惠施、宋钘、墨翟等人的言论,因为无益于法治,所以都是与“画策”一类的。“以功用为的”去考察,自然一目了然。

《外储说左上》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

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蜚一日而败。弟子曰:“先生之巧,至能使木鸢飞。”墨子曰:“吾不如为车輗者巧也。用咫尺之木,不费一朝之事,而引三十石之任,致远力多,久于岁数。今我为鸢,三年成,蜚一日而败。”惠子闻之曰:“墨子大巧,巧为輗,拙为鸢。”

墨子做的木鸢能够飞行,这是极其了不起的“至巧”。可是在墨子看来,花三年的时间做成的东西,只飞一天就毁坏,本身是不值当的,其巧反不如制做车輗的人,不讲什么技巧,但是却很实际,经久耐用。

《庄子》中也讲到了一位巧匠,说是鲁国一位名叫梓庆的木匠,用木头雕刻成鐻(悬挂钟磬等乐器的支架),外观精美绝伦,见者皆以为出自鬼神之手,而非一般人力之所能及。鲁侯问他制成的方法,梓庆却回答说:我并没有什么高明的技术,只是斋戒以静心,不敢耗气,不为外物所动,“辄然忘吾有四肢形体也”,从而“以天合天”。

庄子是讲得很高深,可在韩非的眼里,不过是另一种“画策”罢了。(阿阳)

升麻.jpg

升麻:呈不规则的长形块状,多分枝,呈结节状,长10~20cm,直径2~4cm,气微,味微苦而涩。发表透疹,清热解毒,升举阳气。用于风热头痛,齿痛,口疮,咽喉肿痛,麻疹不透,阳毒发斑;脱肛,子宫脱垂。主产东北地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