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一鸣惊人

4月21(网站).jpg

【译文】

楚庄王临朝执政三年,没有发出过政令,没有处理过政务。右司马侍候在他的旁边,用隐语的方式对庄王说:“有一只鸟栖息在南方的土丘上,三年不展翅,不飞也不叫,默默无声,这是什么名堂?”庄王说:“三年不展翅,将因此使羽翼得到生长;不飞不鸣,将因此观察民众的态度。虽然没有飞翔,一飞就必定直冲云霄;虽然没有鸣叫,一鸣叫就必定惊动世人。你放心吧,我明白你的意思。”过了半年,庄王就亲自主持国政,废除十件不合理的事,兴办九件急需办理的事,诛杀了五个大臣,任用了六个没做官的读书人,把国家治理得非常好。又起兵征伐齐国,在徐州打败了齐国,在黄河与衡雍之间战胜了晋军,在宋国会合了天下诸侯,于是称霸天下。庄王不让小事妨碍他的长处,所以能成就大名;不过早地显露出来,所以能建立大功。所以《老子》说:“贵重的器物是在最后制成,宏大的乐章不轻易发出声音。”

【品读】

楚庄王的治术

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楚穆王去世后,年龄尚不足20岁的庄王即位。当时的楚国国内矛盾重重,爆发了公子燮与公子仪的叛乱。刚上位就面临这样复杂的局面,庄王只好采取以静观动的对策,表现出一副不问政事的模样。右司马不明就里,以为楚庄王真的不作为,于是以隐语的方式进行讽谏。这里的“隐语”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文学样式,类似于后来的谜语。双方对所要表达的意思都不明说,而是通过层层的设喻委婉地表达出来,相互心领神会。这里的“不翅不飞不鸣”的大鸟就是谜面,而楚庄王所说的“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也是对谜面的进一步解释。这背后的意思是不好明说的,所以双方都采取了含蓄委婉又饶有趣味的对话方式。当然,结果也是非常的理想:楚庄王在“不飞不鸣”的几年里,把各种情况了解清楚,然后雷霆出击、对症下药。此后的楚国蒸蒸日上,庄王也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终成一代霸主。

“一鸣惊人”的故事,也有不同的传本。这里的劝谏者“右司马”,《史记•楚世家》中记载为“伍举”。而在《滑稽列传》中,则干脆是淳于髡讽谏齐威王的事:

齐威王之时,喜隐,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乱,诸侯并侵,国且危亡,在于旦暮,左右莫敢谏,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王曰:“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于是乃朝诸县令长七十二人,赏一人,诛一人,奋兵而出。诸侯震惊,皆还齐侵地。威行三十六年。

故事的情景、内容都差不多,可见这样的故事在当时已经广为流传。不过,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却有所不同。

韩非这里要阐释的是老子所说的“大器晚成,大音希声”。老子的本意,是以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等来说明,真正的大道就是无为。可是韩非却特别侧重于“大器”的“晚成”,特别强调以静制动、后发制人;强调不贸然行事、不轻举妄动,特别是不能轻易显露个人的意志——这显然已是君主的“治术”了。在韩非看来,“庄王不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见示,故有大功”,这就是楚庄王的“治术”。

说得再通俗一些,“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其实也是一种处事的谋略。《易经•乾卦》说“潜龙勿用”,意思是在事情发展之初,实力尚弱,应该小心谨慎,不可轻举妄动。韩非所说,与此也有类似。(阿阳)

蛇床子.jpg

蛇床子:双悬果细小,呈椭圆形,长2~4mm,直径约2m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气香,味辛凉,有麻舌感。解毒杀虫、燥湿、祛风。用于外治外阴湿疹、妇人阴痒、滴虫性阴道炎、湿疹疥癣、寒湿带下、湿痹腰痛、肾虚阳痿、宫冷不孕 。主产河北、广西、浙江、山东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