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骊姬之乱

4月14(网站).jpg

【译文】

晋献公的时候,宠妃骊姬的地位高贵,可与正室相比拟。骊姬想让自己的儿子奚齐取代申生成为太子,因此在献公面前谗害申生并杀了他,终于立奚齐为太子。

【小识】

骊姬的野心

骊姬大概是先秦时期最狠毒的美女。与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并列“四大妖姬”——这几位被骂作是“红颜祸水”,其实不过是男人们丢掉江山之后的替罪羊,但骊姬可真是阴险毒辣的狠角色,晋国的动乱就是她一手导演的。

骊姬本为骊戎国君之女,姿色艳美。晋献公攻打骊戎,俘虏了骊姬,并不顾百官阻拦,将她纳入后宫,立为夫人。后来骊姬生下一子奚齐,为了让儿子继承国君之位,骊姬开始设计铲除潜在的竞争对手。晋献公的儿子中,最有可能继承国君之位的三个儿子是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和夷吾。骊姬先是唆使晋献公,命申生攻打戎狄,想让他战死,没想到申生却安然无恙,于是又在晋献公的肉中下毒,嫁祸给申生,申生因此含冤自杀。之后骊姬继续陷害重耳和夷吾,吓得二位公子逃离都城,在外流亡避祸,晋国彻底走向动乱。

骊姬之乱自然是晋国的不幸。不过韩非更为关注的是:骊姬为何能动乱晋国?答案非常明确:“贵拟于后妻。”作为妃子,骊姬的地位可以和君主的正妻匹敌,这就是“参疑内争”——不同地位、不同名分的人彼此越位而争权夺利,这除了导致混乱,还能有别的结果吗?韩非说:“参疑之势,乱之所由生也,故明主慎之。”等级名分混乱的局面是产生祸乱的根源,所以英明的君主一定要慎之又慎。他还说“主妾无等,必危嫡子”,强调等级不可错乱,否则必然导致危险。韩非是知道问题的严重性的,所以反复强调法令、制度的不可混乱,强调等级、名分的不可僭越,这是他一贯的主张。

这样看来,乱子还是出在了晋献公身上。倘若没有骊姬等级名分的越位,就没有宠妾上位的可能,晋国也就不会被搅得一塌糊涂了。至于骊姬本身的野心与狠毒倒是其次的,毕竟,野心没有了滋长的条件,野心家也就没有了作恶的空间。(阿阳)

青葙子.jpg

青葙子:呈扁圆形,少数呈圆形。表面黑色或红黑色,气微、味淡。清肝泻火,明目退翳。用于肝热口赤,目生翳膜,视物昏花,肝火眩晕。主产于四川、江苏、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