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狡兔尽则良犬烹

4月11(网站).jpg

【译文】

越王勾践攻打吴王夫差,吴王谢罪并表示臣服,越王想接受他的投降。范蠡、文种说:“不行。以前上天把越国赐给吴国,吴国没有接受,现在上天反过来把夫差赐给越国,这也是天降灾祸给他。上天把吴国赐给越国,应当拜谢接受,不能答应吴国投降。”太宰嚭送交大夫文种书信,信上说:“狡猾的兔子都捕完了,好的猎犬就被烹杀;敌对国家灭亡了,本国的谋臣就会被杀害。您何不放过吴国,使其成为越国的隐患呢?”大夫文种收到书信读完后,长长地叹气说:“杀掉谋臣,越国就会和吴国遭受同样的命运。”

【品读】

兔死狗烹

春秋时期,吴、越两国的争霸之战前后持续了几十年。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即位,并于次年的夫椒之战中大败越国,俘虏了越王勾践。相国伍子胥主张杀掉勾践以绝后患,而太宰伯嚭因为收受了越国贿赂,极力促成了越国的求和,并屡进谗言,谮杀了伍子胥。后来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在公元前473年全力反击,大败吴军,并将夫差包围在姑苏山上。本则故事便发生在此时。

夫差也想效法当年勾践的做法,向越国求和。可是大臣范蠡、文种等人却不同意,认为是“天予弗取,反受其咎”。文种是越国的重臣,当年就是他贿赂伯嚭,保全了勾践与越国,是助越灭吴的关键人物。于是太宰嚭给文种写信劝说,信就两句话,却极为厉害,“狡兔尽则良犬烹,敌国灭则谋臣亡”,将君臣上下的利害关系与世态人情都说透了。这是历代功臣最不愿意看到、也最为担心的,因而具有很大的杀伤力。无怪乎文种会感叹:“杀之,越与吴同命。”

可惜,能看透,却参不透,文种的人生终究还是个悲剧。灭吴后他选择继续在朝为官,而同为灭吴重臣的范蠡却选择了急流勇退、隐居江湖。范蠡隐退时也给文种一封信,其中同样说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文种虽因此警惧而称病不朝,却为时已晚。勾践赐剑给他,说:“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遂自杀。

历史其实并不是惊人的相似,而是不厌其烦地重复。汉初天下已定,一帮重臣功高震主,高祖自然寝食难安,其中就包括淮阴侯韩信。高祖用陈平计谋,南巡楚国而擒韩信。韩信先被降为淮阴侯,后终为吕后所杀。他在被高祖所擒时也说:“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倒是同为汉初三杰的张良,天下初定便托辞称病,闭门不出,明哲保身,得以善终。(阿阳)

青果.jpg

青果:橄榄科植物橄榄的干燥成熟果实。鲜青果,呈梭状,外表碧绿或黄绿色。有香气、无臭,味涩微酸,嚼之有回甜。干青果,外形同上,外表棕褐色或紫棕色,味甜,酸涩味较差。清热,利咽,生津,解毒。用于咽喉肿痛、咳嗽、烦渴、鱼蟹中毒等。主产广东、海南、福建、台湾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