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3月25.jpg

【译文】

孔子说:“做学问好像(追逐什么似的),生怕赶不上;(赶上了,)还生怕丢掉了。”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守才奴”

差不多同样的意思,孔子还说过一次:“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不)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论语•阳货》)但说的不是做学问,而是为人臣。你是不是会想到一个“奴才”的形象:开始的时候,心里一定谋着一个什么位子,他那么小心翼翼,就是怕有点闪失,得不到这个位子;得到了这个位子,他仍然小心翼翼,就是怕有点闪失,再失去这个位子。任何一种东西,一旦你认为别人可以给你,也就一定会认为别人也可以不给你,而且即使给了你,也可能再要回去。这就是患得患失的“心理学”。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就是患得患失。一个做学问的人,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就可以叫做“才奴”了。注意,不是“奴才”,而是“才奴”。

说一个人有才,大概就是指有学问。有大才,就是有大学问。学问从何而来,是学来的;学它要干什么,是要用。

“才奴”是这样“炼”成的:先是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想马上得到,于是东张西望,左顾右盼,什么都在他的视野之内;于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什么他都多少知道一些。后是什么都不想放手,什么都不想改变,于是言必称之,文必引之,什么都是“书上说”;于是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什么都是“老人言”。辛辛苦苦得到的学问,最终却困住了自己的手脚,岂不冤枉?

跟“财奴”一样,“才奴”的核心也是“守”。有守财奴一说,也应该有“守才奴”之谓。守财奴上不了富豪榜,“守才奴”也成不了大气候。(尚之) 

桂枝.jpg

桂枝: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30~75cm,粗端直径0.3~1cm。表面红棕色至棕色,有特异香气,味甜、微辛,皮部味较浓。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心悸,奔豚。主产于福建、广东、广西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